索引号: 002489524/2021-2587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1-31
发布单位: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杭州市民政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31 15:39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现公布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杭州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联系群众,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

根据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安排,将涉及民生的热点问题、重点情况作为信息公开重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动态调整等制度建设。按省的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要求做好更新,制定优化政府作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流程,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优化栏目体系,新设慈善、福彩公益金信息栏目,增强服务功能,完善监测机制,确保各类信息发布的实效性、完整性、准确性。落实市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信息公开,扩大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公开,梳理公开杭州市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审批程序等政策,公开各区县(市)社会救助情况。本年度“杭州市民政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592条,概括类信息41条,政务动态信息1882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669条;“杭州民政”官方微博发布信息641条;“杭州民政”官方微信发布576条图文信息。

图1 杭州市民政局主动公开数据统计

(二)依申请公开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件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闭环管理机制流程,规范答复口径,推行标准文本,提高答复专业化法治化水平。2020年,我局共接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结转办理上年度1件。其中依法公开政府信息6件,部分公开3件,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或者该政府信息不存在13件,其他处理1件。从申请渠道看,通过网络方式提交申请19件,占86.4%;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申请3件,占13.6%。未收取费用,产生依申请公开被行政复议1件和行政诉讼1件,行政诉讼胜诉,被行政复议撤销。

图2 杭州市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数据统计

(三)平台建设

一是规范化建设“杭州市民政局”网站,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要求,对本部门政府公开信息平台进行了改设,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页面设计参考方案”的要求配置颜色、背景图片、字号、标识尺寸和行间距,统一名称、统一格式、统一位置。科学设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目录,并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优化栏目检索功能、下载功能和数据互联互通功能,方便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打造成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

图3杭州市民政局政府公开信息平台栏目设置

二是加强与杭州政务新媒体的联动,全年向“杭州发布”报送稿件547篇,转发并评论“杭州发布”微博1773条,有效支持发布矩阵信息发布的同时,进一步发好民政声音。重视自身平台的建设与管理,杭州民政现已入驻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抖音等政务新媒体平台,依托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及自身的逐级审批制度,对待发布内容进行线上线上审核,确保政务发布的权威性。

(四)政府信息管理

民政工作件件关乎民生,事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根据《浙江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要求,规范发文流程,明确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起草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开设政策解读类专栏集中公开。2020年发布解读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添加图片解读材料、向社会征求意见收集情况和采纳、不采纳情况,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图4杭州市民政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栏目

(五)回应关切

我局在门户网站设置“政民互动”专栏,畅通民意征集、回应渠道,围绕社会热点和办事服务难点痛点,强化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面对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全年共组织(参加)新闻发布会5场:疫情防控期间,参加市政府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2次,及时公布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动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共建共享美好生活,打造‘家门口’幸福养老”新闻发布会以及市人大召开的《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解读群众关心的居家养老相关政策问题;组织召开2019年杭州福彩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布会,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与各新闻媒体单位开展深入合作,2020年全年在省部级以上媒体平台发布涉及我市民政领域稿件522条,持续扩大杭州民政影响力,回应社会关切问题。2020年我局承办的74件建议提案均提前圆满办理完成,办结率、满意率、面商率、上网率达到“四个100%”,A类占比达到99%,得到市人相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六)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务公开和提高民政政务信息质量,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民政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工作。二是健全公开机制。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民政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及杭州市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机制,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局新媒体信息管理维护工作的通知》,明确处室工作职责。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掌握新条例法定条文运用,组织开展网站信息发布和依申请件办理实操训练,提升工作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2

规范性文件

9

9

6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0

3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9

减7

673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

减2

7

行政强制

3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4,600,751.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0

0

0

0

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0

0

0

0

0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3

0

0

0

0

0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部分栏目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少数信息中存在表述不规范或链接错误的情况等问题。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加强信息化、全方位监测,实时发现问题并予以整改,有效确保网站的有序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杭州市民政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