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8X/2021-25867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1-28
发布单位: 市城管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时间:2021-01-28 15:15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杭州市城市管理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城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规、条例和要点,围绕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领域涉民生实事、公共利益、社会治理问题,深入推进“五公开”,突出市政监管、无障碍环境建设、垃圾治理、环卫保洁、公厕提升、美丽河道创建、二次供水改造、供排水和燃气监管、应急抢险、街容秩序管理、“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专项行动、迎亚运亮化提升、亚运观赛空间拓展、城市大脑“一个停车场”“一个画面”“一把闸刀”建设等重点工作,公开重大行政决策、部门预决算及招标采购、重点工作进展、政府绩效目标执行、审批办事、综合执法事项目录及行政处罚结果、人事招聘任免、建议提案办理等行政行为,不断提高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着力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有效开展,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处室、综合处室职责分工,由局办公室牵头,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协调及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指导培训,落实目标考核,定期检查督查,对“选择性公开、公开不及时、只公开不回应”等问题进行整改问责。

2020年,共公开发布信息10818条,其中通过“中国杭州”网站平台和“杭州城管”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454条,通过微博发布信息4047条,通过微信发布信息2450条,通过抖音发布视频信息186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建立统一受理、归口办理、限时回复、挂帐销号工作流程,局办公室落实交办、催办、督办,做好市政府依申请公开综合系统的管理工作,及时把相关依申请事项录入信息公开综合管理系统,确保准确、完整、可靠。今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0件、办理上年结转件5件,其中涉河道管理1件、涉二次供水2件、涉渣土处置1件、涉垃圾分类4件、涉犬类管理12件、涉环卫保洁1件、涉停车管理3件、涉违章建筑4件、涉行政处罚4件、涉行政审批2件、涉行政决策1件;其中网络申请29件、当面申请1件;涉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不予公开2件、属三类内部事务信息1件、本机关不掌握信息20件、无现成信息2件;无超期办件和结转办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0年,局共发布机动车停车场库建设和管理、收费停车场备案、渣土消纳场安全管理、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管理、城管行业企业自愿招标行为监督管理等规范性文件5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解读,按照“制定背景、主要内容、适用对象、注意事项、关键词解读、新旧政策差异”、“语言通俗活泼、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数据实例”的解读要求进行整改完善,并落实联系方式、全时接受咨询。针对市民群众关注的垃圾分类、老旧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先离场后付费”项目,通过出版垃圾分类儿童绘本,发布“眼镜伯伯讲故事”音频、制作垃圾分类指南、操作手册对垃圾分类进行全方面宣传与解读。通过各类图表、图片、小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对我局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引导市民群众了解并参与各项工作。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政策解读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解读相关政策20余次。

(四)平台建设

按集约化、规范化要求在“中国杭州”、“杭州城管”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栏目。围绕“内容准确、发布规范、更新及时”,严格信息发布审核,自查整改问题10批次351处。投入近20万元对“杭州城管”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优化信息资源、统一数据字段、完善搜索链接,为信息公开提质增效。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建好用好“两微一抖”,拓展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及时响应重大突发事件和政务舆情。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得到增强。积极用好其他政务公开载体,编好用好杭州城管动态、城管月报等刊物,加强与驻杭媒体的沟通,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发布城市管理工作信息。

(五)监督保障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年初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处室、综合处室职责分工,局办公室牵头,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协调及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指导培训,确保政务公开依法依规有序有效开展。为保证政务公开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并落实专人定期对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选择性公开、公开不及时、只公开不回应”等问题进行整改,并按有关制度予以责任追究。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

0

1175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0

530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7

251

416054

行政强制

12

0

1136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1

1

-

-

-

3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

-

-

-

-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1

1

-

-

-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

-

-

-

-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

-

-

-

-

-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

-

-

-

-

-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

-

-

-

-

-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

-

-

-

-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

-

-

-

-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

-

-

-

-

-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

-

-

-

-

-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

-

-

-

-

-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

-

-

-

-

-

2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

-

-

-

-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

-

-

-

-

-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

-

-

-

-

-

2.重复申请

0

-

-

-

-

-

-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

-

-

-

-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

-

-

-

-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

-

-

-

-

-

(六)其他处理

0

-

-

-

-

-

-

(七)总计

33

1

1

-

-

-

3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

-

-

-

-

-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学习贯彻《条例》、加强人员培训的工作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相关人员对公开事项准确理解、依法办理、规范操作的意识和能力需提高;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和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特别是城管领域民生实事、公共服务等信息公开需更加全面;三是落实责任、考核评价等方面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主体需更加担当尽责;四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综合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回应关切等方面需进一步做细做实。为此,局制定并落实四条改进措施:一是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和决策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各处室及局属单位领导干部公开意识和能力,把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四是抓好平台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相关栏目,不断完善微信、微博、抖音、智慧城管APP等新媒体发布渠道,为信息公开提供平台支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1月27日 

附件:杭州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图解版.pptx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