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100MB19370226/2021-2587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1-25
发布单位: 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医保类
杭州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5 15:3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20〕21号)和《关于做好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杭州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相关工作部署,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按要求梳理权力清单,公开部门预决算,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等,确保政府信息有序公开。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的相关医疗救助标准、流程等信息公开,按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定期予以公开相关医疗救助数据。本年度通过“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49条,较上年增长231.11%。

2020年度通过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910条信息。目前公众号关注人数865605人,总阅读量479.3万次,平均日阅读量13132次,最高日阅读量330616次。在市指挥部统一部署下,我局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通告,有序开展口罩预约和派送工作。人民日报带头点赞,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竞相报道,相关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2.5亿,评论量3.3万。在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等媒体上集中发布欺诈骗保及医保违规违约典型案例,公布协议处理和行政处罚的定点医药机构名单,拍摄“医保监管随身诀”等抖音短视频,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主题宣传。与“中国医疗保险”合作,将19个案例改编为漫画、短视频形式。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件。2020年答复依申请公开6件(含2019年度结转1件),其中,予以公开的5件(属于已主动公开的4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导致无法提供的1件。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本年度处理2019年度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7件,申请人均为同一人,因申请人滥用讼权,均被裁定驳回起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审查发布机制,要求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对需要在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和合理。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是根据机构改革方案新组建的单位,按照市有关部门关于信息化建设集约化要求,我局不单独建立部门门户网站,相关政务信息均通过“中国杭州”门户网站予以发布。同时在市府办政务公开处指导帮助下,建立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相关信息均在此平台权威发布。

(五)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做好医疗保障领域各类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20年针对5起涉及医保相关的网络谣言均第一时间通过局微信公众号进行辟谣,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出台重要政策文件前,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按规定一一予以回应。我局本年度发布的3件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期限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进行文字解读和图表图片等形式进行解读,有力地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
00
规范性文件3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11-83
行政强制0
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36705283.8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500000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
000001

三、

本年度

办理

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0000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

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0000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

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
00000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

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600000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70007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根据省市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渠道有限。目前我局根据有关要求未建立部门网站,仅在“中国杭州”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立了我局政府信息集中公开平台,但群众往往无法通过百度搜索等渠道直接找到该平台。同时我局系统没有独立的信息部门,相关政务信息后台管理和技术支持存在一定的难度。二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新局组建以来,虽然对局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了多次政务信息公开培训,但部分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信息公开职责、要求和有关规定不清楚,导致相关信息更新不够主动和全面。三是政策解读的形式有待丰富。目前重大行政决策和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主要以政策问答方式的文字解读和图片解读为主,且图片解读的内容不够生动形象,缺少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多样的解读方式。

2021年,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和市政府相关要求,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充分利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专栏,建设集约化的我局政务公开专属阵地,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二是对照国家、省医疗保障局的要求,在市府办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做好政务分类公开工作,建设好各类专栏,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重点抓好公开实效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形成信息公开合力。

三是积极探索利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加强政策解读,结合医疗保障新政策的出台,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做好政务公开,不断丰富公开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