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751/2021-25855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1-22
发布单位: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审计
杭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2 16:28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0年,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我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拓宽主动公开广度和深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健全主动监测管理机制,加强网站平台建设维护力度,有力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0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20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发布政策法规3条(含行政规范性文件1条、政策文字解读1条、政策图片解读1条),规划信息2条,部门预决算2条,政府采购信息1条,人事信息13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公告公示43条,审计信息公开37条(含具体审计项目结果公告31条,综合审计情况报告1条,审计移送处理结果1条,重要审计工作情况4条),杭审动态113条,区县动态275条,绩效管理3条,依法行政8条(含普法教育4条、依法审计4条),行政执法公开5条,内部审计122条,党建工作10条,其他26条(主要为日常工作动态)。公开途径主要为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杭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一是深化审计结果公开。聚焦主责主业,对标建设“重要窗口”和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聚焦“三大攻坚战” “六稳”“六保”、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实施了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招商引资政策绩效情况等审计项目,积极发挥好“政治卫士”“经济卫士”“廉政卫士”作用。同时依法及时主动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全年对45个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进行公告,为杭州展示“重要窗口”头雁风采和“干好一一六 当好排头兵”贡献审计力量。




二是促进审计整改情况公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开工作,制定《杭州市审计局督促推动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实施办法》,以公开促整改。年初对外发布了《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公告》,这是我局首次对外发布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同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做好审计整改结果的公告工作,全年公告审计整改结果42个,有效推动破解工作堵点、难点。



三是推动重要决策及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于5月份在门户网站公布了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同时,严格落实执法主体公告制度,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审计主体、审计人员及审计辅助人员、审计依据、审计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编制并公开权力事项服务指南、行政执法流程图等,切实增强我局行政执法透明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一方面规范答复流程,严格按照登记、领导阅示、办理答复、领导审核、寄送、回访、归档的工作流程进行办理,做到全过程留痕;另一方面加强协作配合,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法规处具体办理,相关业务处室配合提供材料,切实做到程序合法、流程合规、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有力提升答复质效。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6件,除1件结转至2021年办理外,均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同时做好答复书的送达及申请人的回访工作,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已办结的5件依申请公开件具体情况如表1所示。

表1

序号

办理结果

说明

1

予以公开4件


2

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件

申请人申请公开的内容为“目前全国有多少审计机关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应用了大数据?地域分布情况如何?各地区应用水平如何?”等,经检索,我局未制作或获取该申请人申请的政府信息。

(三)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做优门户网站,打造新型公开平台。在门户网站上单独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发布我局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并按照国办要求对栏目界面进行了统一规范设置,同时优化检索和下载功能,便于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到所需要的政府信息。此外,探索建立了面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彩信推送平台,定期向代表委员们推送重要审计工作情况,既扩大了审计影响力,也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杭州审计工作集思广益。



二是畅通政民互动渠道。落实专人接收以信函、电话、局长信箱、依申请公开系统等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留言咨询,及时按照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流程和法定时限进行受理、答复和回访;做好依申请公开渠道和留言咨询平台的维护保障工作,定期登录并清理局公共电子邮箱,确保社会公众正常的信息公开申请和留言能够有效投递,切实保障政民互动渠道畅通。

三是保障门户网站优质规范运行。主动做好网站信息更新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审计业务公告以及我局日常工作动态,积极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展现审计干部风采。安排运维人员定期对局门户网站进行系统检测维护,及时排除故障隐患,保障网站稳定运行。

(四)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情况

一是创新政策解读形式。今年,我局共制发1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及相关的政策解读,除传统的文字解读外,同步发布图文形式的解读材料,设置专门栏目加载并确保与政策原文相互关联,让社会公众更直观明了地理解政策文件内容。




二是认真做好社会公众关注问题回应工作。一方面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大气污染防治等社会重点关注的民生领域加强审计结果公告。另一方面做好信息公开申请及留言咨询的答复工作,对5件信息公开申请及1件留言咨询均及时进行了回访、核实。

(五)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严格执行发布内容审查程序,按照录入和审核发布相分离的原则,各处(室)人员拟稿后,通过审计管理系统“网站政务信息发布流程”以及今年新开发的钉钉信息稿件审批流程,经处(室)负责人、分管局领导逐级审批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对外发布;同时,逐项对照国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定期对局门户网站各栏目开展自查回访,重点对栏目更新是否超期、发布内容是否存在严重表述性错误、政策解读链接是否相互关联及准确有效等内容进行检查。



(六)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杭州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落实各处(室)责任分工,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法规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办理,数据处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和技术保障,各业务处负责拟公开信息的上报整理,各部门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做好信息更新及网站维护等工作。同时,在年度处室综合考核中明确,如有未按政务公开责任分工和有关规定进行信息更新,并被上级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的情况,给予扣除基本分处理,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600000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400000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00000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500000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00000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10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解读回应创新性有待提高,虽增加了政策文件的图文解读材料,但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不断提高可读性;二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公开的内容依然存在错别字、链接失效等问题,栏目更新时效的追踪检查还亟待更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三是培训及考核力度有待提高,部分审计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有关工作要求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政务公开考核内容还有待细化落实。

2021年,我局将继续认真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审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日常监测运维管理水平,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拓宽政务公开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围绕服务重要窗口建设,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教育医疗、环境治理等政府关心、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对上述重点领域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同时继续做好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公开力度,以公开促整改,切实堵塞管理漏洞。

二是在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开展上下功夫。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严格办理流程,强化时效管理,认真做好解读回应;加强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拟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准确性等方面的审查力度,做好日常监测,重点对栏目更新是否超期、链接是否有效等内容进行检查,同时加强与网站运维方的协作配合,探索更高质高效的跟踪检查方法;探索政策解读形式多元化,切实增强政策可读性、亲和力。

三是在强化政务公开考核培训上下功夫。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市府办政务公开处组织的各类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宣讲相关法律法规与工作要点。细化年度考核中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内容,强化责任追究,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杭州市审计局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