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14 16:13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由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相关建议。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杭州·上城”门户网站(http://www.hzsc.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上城区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23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0件,政策解读33件,政府文件97件。及时更新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分类、编排体系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渠道及办理程序等。按时发布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信息,按规定发布杭州市上城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疫情暴发以来,我区充分围绕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用权公开、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持续做好“浙江政务服务网”清单、事项、办事指南等办事服务类信息的动态更新工作,全力保障“杭州上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工作。加强“浙里办”、“杭州办事服务”APP和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机的运用,大力推进网上办事,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的公共政务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其中,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机已推出345项可办事项,可进行跨部门、交叉事项的业务流转和办理,累计办件量16.25万件,累计服务次数71.73万件,目前已在全区23个网点共部署24台,覆盖政务服务中心、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部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共计57处,并逐步向城站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延伸,为群众提供24小时办事服务。

疫情常态化管理以来,我区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做好专题专栏信息发布,积极利用新媒体传播特点和优势,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受众面,充分运用“上城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规范性信息及政策解读,并通过各种媒体及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就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进行及时、准确、权威地回应。2020年全区各部门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1次。强化“上城政务服务”政务新媒体发布能力,全年累计推送微博信息4000余条,微信信息2500余条,微信阅读量200+共有2400余篇,阅读量100+共有2500余篇,关注量19万人,受众数量持续增长。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0年受疫情冲击,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全区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97件,办理的申请件已按规定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0件;没有因我区自身原因引起的行政复议被纠错和行政败诉案件。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进行规范,针对信息公开中的复杂情况,开展部门联动研究会商,并要求各部门规范答复函格式和答复用语,提升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效。继续完善“杭州市上城区政府信息公开综合管理系统”,对全区行政机关的依申请公开并入杭州市依申请公开系统,不断进行数字化提升改造,建成流程优化、智能分析、督查反馈的数据化闭环管理系统。积极、有效地做好杭州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处交办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上城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管理工作,结合本地区各部门年度工作重点,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作好重点领导的要点梳理,并根据部门职责变化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加强重要决策公开。积极实行重大决策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有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二是加强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重要工作部署,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同时,高度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通过“中国上城”门户网站规范发布,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更新。  

(四)政策解读方面

按省、市上级部门要求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工作全面公开、对政策和文件等精准解读。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政务动态更新,增进互动交流,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三是完善舆情风险评估研判机制。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结合业务工作,开展认真分析研判。建立和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加强“新闻发言人”和“信息联络员”队伍建设,对舆情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消除不良影响。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认真落实各类复工复产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运用新闻发布会、吹风会、图表图解、案例说明等多种方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增进沟通,凝聚共识。同时,针对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误解疑虑,组织人大、政协和各类代表人群及时回应、解疑释惑,取得人民群众最广泛支持。

(五)回应关切方面

2020年度上城区共发布政策解读类稿件12篇,其中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均参与政策解读。回应人大代表建议93件,政协委员提案61件,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按规定办理答复,办理结果公开,相关建议也得到了有效落实,接收率、联系率、答复率、反馈率均为100%。部门预算公开率100%。

(六)平台建设方面

进一步深化上城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细化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平稳有序地调整区政府门户网站架构,升级内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系统,与各部门实施网上交办、审核,形成督查反馈闭环,同时升级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系统,做好和省、市依申请平台实行无缝对接,提高办理效率。上城区人民政府将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为保障区政府门户网站安全平稳运行,安排专人维护政府网站工作。优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集中发布。同时,做好政务新媒体的集成与梳理工作,按省、市相关要求做好区政务新媒体的管理与督促工作。

(七)监督保障方面

要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一,明确主体责任:上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政务公开科负责,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对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切实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相关任务。二,规范考核评估:加强日常的监督管理,对区级各部门和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明确各个模块的评测分值,重点关注主动公开目录下各个板块的日常更新以及政策解读情况,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发放整改通知,严肃责任追究。三,引入社会评议:让公众对区政府及各部门的信息公开进行评价,在每年年底之前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议调查问卷,及时吸纳群众的想法和意见,同时,加强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设互动交流版块,畅通电话、电子邮箱等投诉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5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03

-8

4237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34

43

2601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07

38

36879

行政强制

55

-3

59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423

4861.6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4

00000

9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0000

3

三、

(一)予以公开

41

00000

4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1

00000

2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9

00000

1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

00000

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6

00000

6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0000

1

2.重复申请

1

0000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1

00000

1

(七)总计

97

00000

9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00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上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解读形式过于单一;指导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2020年,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核心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特别是对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的立、改、废情况实行动态调整更新工作;推进各单位完善依申请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优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进网站资源优化融合、服务便捷高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权威性、准确性、便捷性、通达率;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同时,要根据上级要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改革、重要举措、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着重在重大决策预公开、“精密智控”工作、“六稳六保”等专题民生实事、督查、建议提案办理等方面,深度拓展主动公开。

(二)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责任。继续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推动政策解读回应多元化,以“接地气”的群众语言进行政策解读,从政策形象化、文字通俗化等方面,增强政策亲和力,提高政策出台的多样化;完善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机制,强化涉事部门回应责任主体,提高回应效果。充分用好政策吹风会等政府与公众互动平台,融媒体在线等新媒介,加强沟通质效。

(三)谋划区政府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从“五公开”、政策解读、社会参与、公开平台、基础设施、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各单位进行全面评估自查。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上再下功夫。紧紧围绕新时代政务公开的新定位,对表国家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及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数测评指标,进一步规范做好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积极指导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