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44126298/2021-25826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1-12
发布单位: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办) 主题分类:
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12 14:0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市政府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和工作能级,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方面

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根据我局机构改革情况,及时更新公布机关职能、机构设置、联系方式和相关负责人等信息。紧密围绕杭州金融发展、推动金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培育引进金融人才等重点工作部署,及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公开信息,及时高效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工作。2020年,我局通过微博转发杭州发布1090条。通过网站发布信息213条,通过微信发布信息86条。完善杭州金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人事信息、绩效管理等内容,每年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和网站工作报表。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防范金融风险和金融知识普及推进信息公开,运用公交电视、地铁电视、报纸等宣传平台做好多维度宣传工作,进一步推动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

图1-杭州金融网站主动公开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进一步推进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在答复申请时,严格依法有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出具告知书,规范格式和内容,确保用词准确、严谨、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维护政府部门的形象。2020年,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64件,其中,9件予以公开,我局不掌握相关信息的37件,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14件,其他处理3件,均按规定时间办结。其他处理的3件中,1件为申请人撤件,另外2件为要求补正后申请人后续未提供相关材料。今年收到的申请中还有申请日为2020年12月30日而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的1件。2020年,我局未收到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图2-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理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责变化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及时、准确、规范地公开各栏目政府信息。同时,及时办理信息公开系统上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件,按要求规范严谨做好答复。

(四)平台建设方面

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强化对“杭州金融”门户网站以及政务微博、微信的日常管理。2020年11月,修订《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2020年6月,根据上级要求,完成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0年初,根据上级要求,完成门户网站向浙江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迁移工作,并根据等保制度要求,重新进行了网络安全等级测评和备案。同时,为确保网站系统的安全运行,防止网络安全事件发生,我局委托三方机构开展进行常态化的网络安全监测。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流程规范、合规。按照省、市下发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发挥部门职能,结合本领域实际,落实工作任务,并接受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的监督检查。及时处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保障杭州金融网站的安全运行,积极主动公开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畅通,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减9

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减12

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减3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4

00000

6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000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000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9

00000

3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6

00000

16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3

00000

3

(七)总计

67

00000

6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000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年来,我局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日益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持续建立政务公开的流程规范,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深度和质量。

主要问题有:一是信息公开专业水平仍需加强。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对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机构改革后,权力事项增加,我局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势愈加复杂,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平台内容有待进一步提升。杭州金融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本部门本辖区政务信息偏少,转载信息和其他信息偏多,有待结合上级要求完善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积极改进,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能力。二是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梳理能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加强在群众中热度高的我局相关的政府信息的关注,做到把握全面、突出重点。充分发挥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及时、准确、规范按照要求更新发布信息。真正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相关信息内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落实新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工作过程管理和检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