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淳安县2020年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1-01-10 18:2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为确保两直资金实现直下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财政局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推动直达资金工作有序开展,有效完成对直达资金的使用。

一、直达资金的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县获得“两直”补助资金104709万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57704万元、特殊转移支付补助资金19126万元、正常转移支付补助资金3052万元、参照直达资金24827万元。

二、直达资金的拨付情况

按照资金分配方案做好预算指标下达、资金拨付等工作,纳入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资金合计10.47亿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5.77亿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91亿元,我县已完成全部资金分配。同时直达资金支付进度达到100%。

三、直达资金管理流程

(一)是落实工作组织保障机制。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挂帅的“两直”政策落实工作专班,全局参与,把“两直”政策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

(二)是强化项目储备管理。协调发改等部门就政府投资计划中符合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使用方向的基建项目进行筛选,完成梳理上报省财政厅项目。

(三)是加快资金分配管理。按照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使用方向,在申报入库项目中择优选取项目用于安排使用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对包括特殊转移支付补助在内的其他“两直”资金也同步做好资金分配,并根据省财政厅要求上报相关资料和项目绩效目标。

(四)是落实好资金监管体系。建立“两直”资金专项台账,拟定局内“两直”资金拨付和管理流程,并快速在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中全部完成“两直”资金分配工作。

(五)是做好预算调整准备事项。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汇报,拟定资金分配计划后向县人大财经工委汇报,并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申请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预算调整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