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商务局关于征求《杭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示
时间:2020-09-01 00:00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为做好我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加快我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国函〔2020〕111号)和《商务部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商服贸发〔2020〕165号)要求,结合杭州实际,制定了《杭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予以公示。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公示期间各单位与个人均可以书面、来电等形式反映。


公示时间:2020年9月1日——2020年9月9日

联系电话:杭州市商务局 85257751

地址:杭州市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A座1407室

附件:《杭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杭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做好我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下简称“全面深化试点”)工作,推动杭州经济稳中有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国函〔2020〕111号)和《商务部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商服贸发〔2020〕165号)要求,结合杭州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先行、开放先行、创新先行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支撑作用,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进一步优化完善数字时代服务贸易治理体系,在高起点上推进杭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杭州服务”品牌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在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中做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是数字驱动,高质量发展。顺应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发展趋势,推动传统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新型数字服务贸易,带动全市经济提质增效。

二是开放引领,国际化发展。打造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平台,提升服务贸易自由化与便利化水平。发挥杭州数字服务全球领先优势,积极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标准制定。

三是产贸联动,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贸易,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的服务贸易发展模式,形成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数字产业相互融合,产业链、供应链与服务链协同创新发展态势。

四是惠及民生,共享发展。着力发展旅游、文化、健康、医疗、养老、教育等生活性服务贸易,不断增强服务贸易对人民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支撑作用。

(三)主要目标

全面深化试点期间杭州服务贸易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服务贸易规模达到2500亿元,确保全国领先地位,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国际一流。全国数字贸易第一城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数字服务出口占比达到70%。服务贸易示范园区、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杭州服务”城市品牌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与最佳实践案例。

二、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完善管理体制

切实发挥市服务贸易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领导小组统筹决策和跨部门协调职能;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强化商务部门与成员单位在试点任务落实、重大项目推进、政策创新、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中的协调力度。建立杭州数字贸易发展协调机制。依托杭州国际服务贸易投资促进会,建立数字服务贸易联盟,支持联盟开展数字贸易促进、统计与市场推广工作。将全面深化试点工作纳入市级部门和区、县(市)政府的绩效考核。

(二)进一步推动投资合作,全面扩大对外开放

放宽服务贸易市场准入。落实好国家有关服务业改革和服务贸易开放举措。借鉴推广海南自由贸易港、上海等自贸试验区以及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开放举措,推动杭州服务业大幅降低市场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宽金融、运输、教育、专业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条件。实施招商引资促进计划,着力发展商业存在模式服务贸易。策划举办国内外服务贸易招商推介会,鼓励金融、医疗、教育、信息、文化等领域跨国公司在杭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支持电子商务、影视制作、智能安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具有杭州优势的服务贸易头部企业拓展全球市场,带动产业链内中小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自贸和服贸双试联动新格局。推进杭港(望江)高端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杭州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三)进一步推行智慧服务,全面提升便利化水平

逐步把技术贸易等服务贸易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技术贸易便利化改革。继续推动有利于服务贸易发展的海关监管便利化改革。实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对于科研机构、研发或生产型企业以一般贸易进口的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提供通关便利。创新国际会展通关便利化举措,对来杭举办展示交易会给予通关便利及保证金减免,对展品简化强制性认证免办手续。对科研测试所需的样品免予办理CCC认证,进一步缩短审核时间。提升境内外人员流动便利化水平。推动境外专业人才资质互认,完善签证和居留便利化政策,为外籍人才在华工作等提供便利。继续办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资金跨境进出便利。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探索服务贸易分类管理。推动数字营商环境便利化。优化提升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服务能力,探索跨境数据流动分类监管模式。推动数据资产的商品化、证券化,探索形成大数据交易的新模式。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营商环境。

(四)进一步培植发展优势,全面创新发展模式

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引领示范。重点建设好杭州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带动市级服务贸易示范园区集聚发展。探索建设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带动。鼓励龙头电商企业加快海外布局,构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生态圈,推动知识产权、电子支付、物流仓储、营销推广等服务贸易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内容服务创新发展。以5G、大数据中心、区块链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促进通信、云计算、数字传媒、数字娱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和数字内容服务出口。推动数字赋能传统产业转型。鼓励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服务化、智能化转型,大力发展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数字文旅、智慧物流等服务贸易,打造线上线下联动、数据与实体联动的“数字+”服务贸易新业态。促进“保税+”服务加快发展。加快杭州综合保税区建设,大力发展保税检验检测、保税研发、保税租赁、保税维修、保税服务外包等。

(五)进一步完善服务平台,全面健全促进体系

持续推进服务贸易主体培育。依托服务贸易重点企业联系机制,支持服务贸易龙头企业国际市场开拓,中小型服务贸易企业加快融入国际价值链,促进“专、精、特、新”服务贸易企业集群式协同发展。继续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和完善服务贸易海外推广、数据共享、技术转让、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运营与交易、生物制品跨境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发展。建设数字贸易平台,提供数字版权确权、评估和交易流程服务。探索完善服务贸易境外促进中心建设。依托跨境电商海外运营中心基础,借鉴杭州文化服务海外推广模式,在重点国别搭建重点领域服务贸易海外促进中心。

(六)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全面完善政策体系。 

提升财政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力度与绩效。完善服务贸易财政资金支持政策,着力提高后疫情时期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对疫情影响大的中小服务贸易企业以及公共服务平台的精准支持力度。鼓励市级各部门、各区县(市)制定相应的服务贸易支持政策。强化金融对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扩展和完善“杭信贷”融资业务,加大对服务贸易企业融资支持。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业务,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服务贸易业务的覆盖面,简化投保手续。

(七)进一步加强企业监测,全面创新监管模式

优化服务贸易行业监管。确立行业分类监管理念,探索监管创新的容错机制。探索完善金融、跨境电商、技术贸易等领域监管机制。探索跨境数据流动监管模式。开展跨境数据流动安全评估,积极参与数字规则国际合作。对数字出口基地涉及关键技术、平台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安全的服务贸易加强综合监管,形成制度性成果。强化服务贸易监管制度建设。加强服务行业领域诚信管理,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的市场监管体制,建立跨部门信息通报及联动制度,完善以市场主体信用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八)进一步落实统计制度,全面健全统计体系

进一步落实《国际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制度》。依托商务部“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完善服务贸易统计直报体系。扩大服务贸易重点联系企业范围,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服务贸易直报系统。提高数据填报质量。探索数字贸易统计制度和方法,鼓励数字贸易企业填报统计数据。加强服务贸易数据的分析与发布。完善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机制,强化市服务贸易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工作数据共享力度。编制杭州市服务贸易统计动态分析报告。适时编制发布《杭州数字贸易发展报告》,提升杭州数字贸易第一城知名度和影响力。

(九)进一步优化市场配置,全面强化要素支撑

加强人才支撑。依托全球英才杭聚、专项人才引育、青年人才弄潮工程,加大国际服务贸易人才引育。推动“名校名院名所”工程深入实施,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放力度,优化中外合作、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机制,开展“通用技能+专业技术+岗位实训”的培训项目。强化科技支撑。强化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促进科技研发国际合作,引导科研专利和技术市场化应用。推动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浙江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进行技术研发合作,实现基础科学研究和产业应用技术研究并重。提升数据要素支撑能力。提升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服务贸易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强企业对数据存储、加工、分析和应用能力。积极利用数字技术强化城市大脑建设,推动数据要素和数字贸易为完善城市大脑功能作出新贡献。

(十)进一步加强市场开拓,全面打响杭州品牌

创新“杭州服务”城市品牌宣传推广模式。充分利用海外平台和移动互联网加强杭州服务贸易国际市场拓展。鼓励企业应用流媒体等新渠道,以直播、短视频、微商等途径强化海外业务宣传和推广。着力打造杭州数字服务国际品牌,着力打造杭州跨境电子商务、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服务、数字文化、数字金融等服务品牌。面向“一带一路”加大“杭州服务”品牌推广。拓展杭州电子商务、智慧安防、云服务等领域在“一带一路”的市场空间。加大杭州“智造+服务”海外拓展力度,推动货物贸易、境外投资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以2022年举办第19届亚运会为契机,全面树立“杭州服务”城市品牌新形象。

三、主要领域

依托杭州服务贸易领域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数字贸易引领作用,构建以“数字+”为先导的优势明显、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服务贸易产业体系。

(一)三大优势领域

1.数字服务。

(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

依托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服务在全球布局,鼓励电子商务、智能安防、数字娱乐、数字金融等优势行业抱团出海。推进国际级软件名城建设,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建立完善海外运营机构和研发中心,构建海外软件市场专业服务体系。推动成立软件出口联盟,探索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出口新模式,加快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和应用服务、系统解决方案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业务发展。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制订软件业国际标准。

(2)跨境电商服务。

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树立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世界品牌。推进eWTP新型国际贸易服务网络和重点项目建设。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一带一路”网络贸易促进中心。加强亚洲市场布局,完善亚洲地区物流运输和配送服务体系。深化建设E揽全球(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积极构建杭州跨境电商海外合作圈,扩大海外合作园区、合作站点、海外仓全球布局。推动相关部门与企业合作,为电商出海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税务合规、海关、外汇、司法仲裁等解决方案。

(3)服务外包。

加快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培育一批信息技术外包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企业,打造一批数字服务出口支撑平台、数字化制造外包平台。探索长三角服务外包联动发展合作模式。推动接包和发包并举,加强与传统市场互利合作,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打造全球知名服务外包接发包中心。推动建设国际服务外包离岸交付中心,鼓励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发包,带动优势领域技术和标准“走出去”。办好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等专业论坛及展会。

2.文化贸易。

依托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好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国家级短视频基地、北影(杭州)电影产业基地。依托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以影视发行、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演艺等为主的文化出口项目,提升文化贸易国际竞争力与品牌影响力。做大做强全球数字文化内容产业中心,推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技术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应用,构建数字内容产业生态圈,扩大数字娱乐、数字传媒、数字出版、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贸易规模。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建设,全面实施“手工技艺再造工程”,推动中华传统手工艺产品与服务出口。

3.旅游服务。

落实“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加快打造“世界遗产群落”,建设国际化精品旅游示范线,鼓励开展国际研学旅游、非遗旅游等深度旅游主题项目。建设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搭建杭州与全球旅游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国际旅游平台。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推动户外、水上等体育项目与旅游深度融合。设立境外人员在杭移动消费支付办理窗口,提升境外旅客消费便利化水平。增加旅游购物(离境退税)商店数量,带动旅游出口发展。

(二)三大重点领域

1.金融保险服务。

加快建设以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国内一流财富管理中心为特色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金融中心。深化“移动支付之城”建设,加快移动支付、跨境支付的广领域覆盖和全球化拓展。进一步深化金融领域对外开放,争取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政策,支持境外发起的私募基金参与创新型科技企业融资,推动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联动发展。积极争取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创新以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

2.会展服务。

推进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建设,对标国际知名会展城市,做大做强会展全产业链。积极推进会展新城建设,加速现代会展和场馆的数字化建设,探索互联网+会展延伸功能。提升西湖博览会、世界休闲博览会等重点展会平台国际化水平。引导中小企业与展馆、商会、协会建立战略联盟,支持本土企业与国际知名展览机构通过开展收购、兼并、控股、参股等多种合作形式来提升企业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积极拓展国际会展名城“朋友圈”,建立国际友好城市网络,加强与国际会展名城的交流合作。大力吸引品牌会展项目落户杭州,探索联合办展、“一展两地”合作模式。

3.教育服务。

推动西湖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等教育研究机构深化国际合作。实施“留学杭州”计划,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杰出大学和学院的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支持设立“一带一路”政府奖学金,实现高校之间人才、教育、科技、信息的开放共享。简化赴境外学习或培训人员的审批程序,提高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研究资助,实现骨干教师、校长海外研修成果的转化运用。探索建立杭州海外交流基地,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借力杭州数字经济优势,支持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建设,实现优势教育资源全球共享。

(三)三大潜力领域

1.医疗健康服务。

推进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改革,加大疫苗、检测试剂、药品研发国际合作,打造全球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产业链条。积极引进国际医疗机构,支持设立外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支持医疗机构加强与国内外保险公司的合作,开展国际商业医疗保险结算试点。加大外籍医疗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中外临床技术创新合作,简化外籍医疗人才来杭行医注册程序。推进具有中医特色的国际医疗服务,打造跨境中医药服务平台,利用云技术和信息采集技术,通过网络传输完成境外视频面诊、中药配送等服务,将传统中医诊断模式标准化、数字化。推进海外中医健康中心建设,结合当地资源开展培训,为外国居民提供中医健康管理、健康顾问、健康评估、老年病治疗等服务。

2.物流运输服务。

推进跨境物流运输服务集聚区、智慧物流服务平台等建设,加快打造全球一流快递之乡、物流之都。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国际铁路运输服务水平,延伸物流运输服务链条。优化电子商务企业供应链管理,健全以多式联运为支撑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形成一批具有国内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品牌和大型综合物流企业。根据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需求,适时开辟新的国际航线、增加新的国际航班、扩大国际航权,不断提升杭州国际口岸枢纽地位。

3.知识产权服务。

筹办好世界知识产权大会。扩大知识产权服务对外开放,引入国际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鼓励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杭州设立常驻代表机构。打造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交易中心,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涉外事务处理能力。争取设立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鼓励杭州自主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健全知识产权服务贸易统计分析,推动知识产权使用费服务进出口指标纳入知识产权工作评价指标体系。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统筹推进

市级各部门和各区、县(市)根据职责按照全面深化试点任务分工,组织本单位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工作,完善政策体系,及时报送工作简报、总结试点成效和经验,确保高质量完成全面深化试点工作任务。市服务贸易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全面深化试点任务落实情况工作台账。

(二)加强协调互促

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政策支持,形成政府、协会、企业和促进机构便捷化、网络化的服务体系。组建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加强与国家高端智库单位等机构合作,为全市服务贸易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编制《杭州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强与试点方案的衔接互促。

(三)加强宣传培训

进一步完善工作简报制度,推进各部门和区、县(市)的信息共享。加强第二轮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推广力度。及时梳理、总结全面深化试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与创新案例。整合媒体资源,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借助国内外各种资源与途径,宣传杭州服务贸易发展的创新经验、做法。继续开展服务贸易政策解读与培训。

(四)加强考核评估

完善服务贸易发展工作高质量指标体系,并纳入市相关部门和区、县(市)综合考评。围绕全面深化试点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严格奖惩机制,确保各项改革创新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