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相关信息
时间:2020-03-26 16:0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工程名称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

建设单位

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勘察单位/资质

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综合类甲级

设计单位/资质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甲级

监理单位/资质

上海地铁咨询监理科技有限公司/市政公用工程甲级

施工单位/资质

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

一、施工单位项目管理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

在施工现场成立“杭州地铁机场轨道快线项目经理部”,由项目经理在该项目上代表公司行使管理职能及履行合同的权利和义务,确保按期、优质、安全地完成工程范围内的各项工程。

项目经理部主要由六部一室组成,即:工程部、安质部、物机部、机电部、工经部、财务部、综合办公室,部门人员配置按照合同文件要求进行配置。

二、主要管理制度

(一)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1、安全生产目标制施工现场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工程开工前项目部指定总的安全管理目标及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报建设单位和有关部门批准执行。

2、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单位实际和本工程特点,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网络。

3、施工组织设计在编制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时,把安全生产列为主要内容之一,针对本工程特点和各施工面的实际情况,制订和严格落实安全技术措施,改善劳动条件,消除生产中的不安全因素。

4、安全检查项目部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原则加强对施工责任区的日常安全检查。

5、安全培训教育坚持“三级”(公司级、项目部级、班组级)和“三工”(工前、工中、工后)教育。做好上岗前的安全培训,并且有培训记录,达到施工人员岗前教育率为100%。

6、召开安全活动施工现场建立班前安全活动制度,班组开展班前三上岗(上岗交底、上岗检查、上岗教育)和班后下岗检查,每周开展一次安全讲评活动。

7、放置安全标志施工现场设置安全标志布置平面图,安全标志按图挂设,特别是重要施工部位、作业点和危险区域及主要通道口,施工机械设备随机挂设安全操作规程。

(二)质量管理制度

根据工程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包括工程质量责任及考核制度;工程质量教育培训制度;工程质量检查及验收制度;工程质量奖惩制度;隐蔽工程检查及施工旁站制度;与班组签订质量责任管理制度、关键工序、特殊工序和隐蔽工程的“三检制”制度等。

1、质量检查控制措施

(1)技术交底制度

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有关人员对施工图纸进行会审,并积极参加建设单位组织的设计技术交底,项目技术负责任负责组织技术交底。实行两级负责;项目经理部技术人员向作业层技术人员对分项、分部、单位工程和实际变更进行交底。

(2)质量奖罚制度

工程计价与质量挂钩,根据分项、分部、单位工程评定的工程质量等级,实行优质优价,奖优罚劣。未达到质量目标的停工整顿;对不合格工程返工处罚;对造成质量事故的有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和经济处罚。

(3)现场材料进场检验制度

严格控制各种原材料的质量,把好进料关。各类建筑材料运到现场后,由试验人员进行现场取样试验,对达不到标准的材料坚决清退出场。各种原材料、半成品均应有出厂合格证、产品质量证明书和试验报告。进场后分类堆码,挂牌标识。

(4)质量自检制度

工程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自检、技术主管检查、质检工程师检查”的“三检制”,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并由质量检验员记入工程日志。经常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评比及总结经验,通报工程质量情况。

(5)隐蔽工程检查制度

对工程的重要部位、关键工序实行24h全过程质量旁站监督检查制度,由安全质量检查人员和施工技术主管人员,轮流值班。对工序全过程实施跟班旁站监督检查,填写检查记录及质量评价表,报监理备案。

(6)关键工序质量共同检查制度

钢筋笼的制作安装、基坑支撑预应力施加、结构模板支架、结构防水、区间隧道工程等关键工序,由项目经理部质检员及作业队质检员共同检查。

三、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1、文明施工及环境、水与职业健康保护管理制度

根据工程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各项文明施工及环境、水与职业健康保护管理制度。包括环保责任制度;环保教育培训制度;环保检查制度;职业健康管理制度;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度;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培训制度等。

2、文明施工及环境、水与职业健康保护措施

(1)文明施工措施

经理部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各部门和各施工队伍生活区和生产区的作业环境、作业过程,每月由项目经理组织评比并奖罚分明。各工点施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做到有序展开,工完料尽。

(2)环境保护措施

尽量采用低噪音设备,少数高噪音设备尽可能不在夜间施工作业。对不符合尾气排放标准的机械设备,不能使用。做好当地水系、植被的保护工作。

(3)水保护措施

施工及生活废水的排放遵循清污分流、雨污分流的原则,各种施工废油、废液集中储积,集中处理,严禁乱流乱淌,防止污染水源,破坏环境。施工作业产生的污水必须经过沉淀池三级沉淀,并经净化处理,符合要求后排放。

(4)职业健康保护措施

重视劳动保护工作,劳动保护用品配备齐全,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完善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加强职业健康体检和职业危害因素的监测。

制定科学合理的劳动作息制度,合理安排劳动作业强度,严禁不具备职业病防护条件下的作业行为。明显扬尘及时洒水,减少对当地居民和施工人员危害。工会、综合办等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将劳动卫生保护工作纳入工地安全检查日程,定期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