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0-02-22 10:18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相关建议。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起到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文件精神,积极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全区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7383 条,其中文件类信息661条。在“杭州·西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西湖发布公众号及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平台公开。

2019年,我区以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和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新条例及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区政府重点工作,及时制订《2019年西湖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发布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信息公开目录及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栏目设置,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深入推进“五公开”;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助力精准扶贫,公开了《西湖区关于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和就业扶贫政策的实施细则》(西人社〔2019〕22号)、《关于西湖区低收入农户产业指导员“走访基层、精准帮扶”活动方案的通知》(西农〔2019〕132号)等一系列扶贫政策文件及措施信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完成40项“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对外公布和对外服务,并从办事场景、办事材料两方面开展事项“最小颗粒化”梳理工作,将 “最小颗粒化”成果汇编成《西湖区办事宝典》向全区居民和企业进行免费发放;强化重点民生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及时通过区政府网站、媒体、西湖教育、西湖发布公众号向社会推介2019年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社会救助、教育、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领域信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落实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管理,特别关注“三公”经费细化程度,增加财政扶贫资金公开有关内容,并使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分析公开情况;加强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集中分类公开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名单,逐步完善清单内容;抓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安置房建设推进情况、公共租房受理情况、国有资产处置情况、政府采购、招投标情况等公共资源分配事项信息公开,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三是强化政策解读,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起草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并将以图表图解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纳入考核要求,促进解读效果提升。2019年全区共发布规范性文件20件,均随原文附政策解读链接。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全区共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13件,办结561 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答复。其中,予以公开156件,部分公开36件,不予公开27件,无法提供237件,不予处理39件,其他处理66件。

根据新条例,及时修订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并对受理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2019年组织全区办公室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培训1次;进一步规范答复情况,准确做好明确公开、不予公开、非本机关负责公开等情况回复并以相关法律依据说明理由,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平台建设情况

为应对互联网时代信息的飞速传播对政务公开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我区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一是以“杭州.西湖区”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的基本途径和方式,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确保网站栏目内容准确、发布规范、更新及时。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做好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二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信息化辅助机制建设。在政府信息公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基础上,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评测及电子监察系统开发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依申请公开办理等全业务模块的监测。具有对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实时监测、排序、对比、提醒等功能模块,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强运用新媒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充分运用“西湖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规范性信息及政策解读,并通过各种媒体及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就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进行及时、准确、权威地回应。2019年全区各部门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深入推进“五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力度,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工作,既保证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公开,又确保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被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制度,根据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制定发布区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中心工作,调整重点领域公开栏目,保证各栏目信息动态更新;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畅通申请渠道,简化网上申请填报手续,规范答复函格式和答复用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五)保障监督情况

不断完善考核、评议、协调机制。修订《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实施方案》,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细化内容、明确责任,并引入第三方评测机构进行全面评测,确保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进一步强化区属各部门间沟通协调,通过微信工作群和业务培训,加强日常交流,对于依申请公开疑难件,坚持联席会议制度,提高答复内容规范性和准确性。2019年12月开展第三方评估,实现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监督,西湖区政务公开工作未发生需追究责任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依申请公开的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持续推进。针对以上不足,下一步我区将在以下几方面积极改进,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要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完善“五公开”相应工作制度,切实抓好机关办文办会“五公开”流程,试点开展听证会、意见征求会等相应公开措施。在公开内容上突出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充分利用图表、图示、图解等形式增强解读效果,不断提高公开的“含金量”。通过提高政务公开在绩效考核中占比、持续开展第三方评测等考核机制的完善,促进机关、下属单位负责人对信息公开的认识的提升,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评测及电子监察系统作用,加强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察和通报。

(二)全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信息化促政务公开服务水平提升工作,细化政务公开目录,强化政务公开平台信息搜索、办事服务功能。

(三)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发言人、政务微博或者微信等形式,及时回应公众热点。协助推进“城市大脑”西湖平台建设,完善门户网站功能设置,配合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做好数据归集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