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4X/2020-25374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1-20
发布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文化、卫生、体育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20 09:38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现将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如下。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力度,着力推进公开方式多样化,不断拓展公开领域、切实增强公开实效。一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对照新条例第二十条做好十五个方面内容的主动公开工作。积极做好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舒心就医、“出生一件事”、“双随机一公开”、基本医疗卫生、重大建设项目、重大疾病防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根据省、市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程序及规定,结合工作实践和复议、诉讼判例,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完善依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确保合法合规答复,并按季度在本机关网站上发布答复概况。三是切实提高政务信息管理规范化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积极开展新条例宣贯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源头管理、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等工作机制,并组织实施。四是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平台运行管理要求。根据市府办有关推进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建设与管理的要求,将本部门的办理情况及时上传到平台,并向市府办反馈平台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平台不断完善。五是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职责。优化完善公开程序,对拟公开的内容建立完善审查制度,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准确、不泄密。加强检查考核和奖惩,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围绕服务改善民生需求拓展广度深度。持续丰富畅通主动公开信息渠道。除传统信息发布渠道以外,还采用媒体集中采访报道、专项工作媒体访谈以及社区圆桌会等形式发布重大政策或重点工作信息。2019年,本机关与《杭州湾会客厅》《相约健康》《民情热线》等栏目合作制作60余期节目,通过“学习强国”杭州平台推送70条信息、“杭州门户网站”推送554条信息,在市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2476条信息,在“健康杭州”微信公众号发布772条信息、微博发表2014 篇文章,“健康杭州”微博粉丝2637人、“健康杭州”微信关注数378423人。二是围绕医改重点和特色服务发布专题信息。在本机关网站上设立了平安创建、先锋党建、依法行政、公立医院改革、阳光工程、综合考评、财政预决算、医卫人物风采等8个专题,就法规政策、改革动态、咨询问答等内容集中发布信息300余条。2019年本机关还举办了首届“未来健康展”,期间拍摄了“爱杭州爱健康”“未来医院跟我看”系列宣传片,推出了“我们的圆桌会”主论坛和“未来健康”分论坛,开展了金牌讲师团健康教育网络直播公开课。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今年共对由本机关牵头起草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以及以本部门名义印发的共5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制作了解读文稿,有的还采用图标图示等进行直观解读,有助于公众更好地掌握理解有关政策。此外,2019年还就《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浙江省护士区域注册实施办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工作重点》等10余项政策法规及时转载发布了上级部门的政策解读,便于公众准确了解有关政策。针对引起网民关注的“利奇马”台风、流感病毒、诺如病毒等分别通过专家解答、知识科普等形式积极予以了回应,公布了权威准确的信息,起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条例第二十条第(一)(五)(六)(八)(九)五项主动公开的情况如下表所示: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项

1

765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2项

11

4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97项

增加53宗

374

行政强制

7项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250584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本机关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67件,申请人均为自然人,办结归档64件,其中予以公开15件、部分公开3件、不予公开4件、无法提供28件、不予处理4件、其他处理9件,另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3件。具体分类明细如下表所示: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7






6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本

年度

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6






 2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4






 4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9






 9

(七)总计

64






6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3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引发行政复议12件、行政诉讼5起。具体情况见下表所示: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1

7

12

1



2

3

1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卫生健康行业政务公开体系亟待完善。机构改革后,尚未依据职责变化系统性建立健全本机关和有关制度。下一步将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基本目录》以及上级部门有关规定,不断修订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积极扩大主动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内容。同时积极研究部署民生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向委属单位延伸的试点工作。

(二)卫生健康政务信息理解把握较为困难。由于政务信息概念较为宽泛,卫生健康领域涉及面广,政务信息具有较强的专业特征,在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背景下,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要求规范、及时、准确的标准做好政务公开难度很大。2019年下半年以来,我委加强了“健康杭州”微信公众号建设,目前正在筹备官方网站的升级改版。

(三)政务公开专职岗位人员配备相对不足。在当前法治杭州建设的新形势下,由于政务公开范围扩大、信息量倍增、工作标准和要求不断提高、无正当诉求申请大量增加,我委政务信息公开面临人手相对不足。下一步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建政务公开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专班小组的工作职责,以及委机关处室和委属单位的任务分工,同时请求上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给予业务指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