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55/2020-2465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1-20
发布单位: 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杭州市人防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0 14:1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19年度,市人防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对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9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37号)文件以及《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9〕62号)文件要求,坚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和工作流程,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一、总体情况

(一)平台建设情况。

1.本年度“杭州人防”网站发布的动态信息共计563篇,涉及人防快讯、图片新闻、信息公开、政策法规、专题专栏、党建工作等十多个栏目,公开报道了包括人防最新工作动态、人防政策法规、政府公告等信息。

2.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健全,形式规范,分类明晰。信息公开各子栏目公开了公告公示38条,重点领域信息7条,应急管理信息12条,行政规范性文件1条,政策解读2条,财务信息2条,计划总结5条,人事信息2条。

(二)完善解读制度。落实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起草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本年度出台规范性文件《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县、市)人防工程审批和管理权限的通知》通过杭州人防和中国杭州平台发布解读,做到同步关联发布。

(三)回应关切。畅通回应渠道,在人防网站设置领导信箱,投诉咨询、建言献策、网上调查等相关栏目,对郡众关切的事项及时作出回应。本年度在杭州人防及中国杭州共发布了涉及人防宣传、人防工程及人防警报的3篇网上调查,以及关于人防工程档案对外利用工作和人防审批工作的2篇建言献策。收到浙江省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及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平台关于人防工程咨询投诉58件,人防设施问题79件,人防警报问题9件,均已作妥善处理,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利用门户网站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基本信息,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2019年度人防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91宗,予以许可91宗。行政检查总数为1255次。行政确认总数为454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加强门户网站主渠道建设,全面及时发布政府信息。门户网站是我办(局)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563条。利用微信平台,做好信息权威发布,官方微信发布212条图文信息,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达30629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1
规范性文件1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309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304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2600
行政强制1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各种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渠道保证畅通。包括:当面、传真、电子邮件、网上、信函等。同时,定时登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系统”搜索申请信息。2019年,我办(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其中2件为网上依申请公开平台申请,1件为电子邮件申请。均未延期办结。依申请公开答复数3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内容1件,1件由于申请时间接近年底结转到下年度继续办理。均已书面形式邮寄答复申请人。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00000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00000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200000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00000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杭州市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信息公开队伍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制度及流程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2020年杭州市人防办将继续完善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优化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不断加强工作能力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四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理清权责清单、责任清单,及时公开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杭州市人防办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