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63/2020-24655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1-20
发布单位: 市园文局 主题分类: 其他
杭州市园文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0 14:49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19年,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对照《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要求,认真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有效提高信息公开水平,现就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社会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我局及时在“中国•杭州”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条,其中包括人事变动、内部机构、政府采购、部门预算、统计分析、建议提案等多方面内容。在杭州绿化网主动公开行政许可信息84条。同时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245篇,其中包括与社会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府工作信息,也包括文物保护、考古动态、世界文化遗产信息、城市园林绿化资讯等内容,使社会公众多方面深层次的了解我局的相关信息,形成良好的社会互动,更好地促进信息公开质量的提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其中15申请人为自然人,1件为企业。针对上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对其中5件予以公开,3件部分公开,1件因申请信息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不予公开,6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和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而无法提供,1件因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而不予受理。全部按期办结,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并未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根据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改完善《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法展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注重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加速建设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四)平台建设

因机构改革和政府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的要求,自从我局与名胜区管委会机构分设后便缺少了自建的信息公开平台。为此,我局在当年追加信息化建设项目过程中,将局政府门户网站纳入重要建设内容,但由于时间过于紧张,当年无法完成建设。面对这种客观困难,我局积极想办法,借助“中国杭州”、局微信公众号和所属事业单位网站,对政务事务等不同层面的信息进行主动公开。为了更好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我们将根据园林文物政务管理与服务实际,优化设计政务公开各版块内容,使新建的公开平台既符合《条例》要求、又符合行业需要,真正发挥政务信息公开的实际效用。

(五)政策解读

我局全年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按要求编制了配套的政策解读。

(六)回应关切

2019年,我局全力以赴畅通诉求渠道,回应关切,通过多种渠道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于我局工作的意见,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一年来,我局共收到人大和政协提案20件,其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1件,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2件,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12件,市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5件。针对上述提案中提出的问题,我局有的放矢,主动寻找合适的方法予以解决,并及时拟定答复意见对提案予以回复。本年我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七)监督保障

2019年度,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制定了《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信息发布工作机制,明确组织实施、范围内容和时限程序,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5

0

17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6

0

8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

0

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1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1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1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1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建议

(一)主要问题

2019年,我局在依据省市要求公正公平、真实准确、及时便民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意识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平台仍待完善。三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仍待提高。

(二)改进建议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严格依照相关规定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便民性和互动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专业性,提高相关人员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敏感度,从而更好的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三是酌情考虑“中国杭州”政务公开后台与各部门自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的数据同源同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