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0-24656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1-20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监察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0 15:28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相关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起到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2019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文件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统筹抓好政务公开新条例学习、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公开、依申请公开、提案议案办理等各项工作,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2019年,我局更加重视并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上更加注重回应民生关切,在公开渠道上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公开与传统互联网公开相结合,努力提高公开质量,务求公开实效。一年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254条。其中,杭州交通信息网公开信息1137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392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725条。杭州交通微信公众号粉丝超过100万。

 

一是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方面,2019年,我局协助市发改等部门积极做好巡游出租车运价改革工作,参与意见征求、政策解释等各类新闻发布会、座谈会12次,顺利完成巡游出租车油运价联动机制和运价动态调整机制改革。二是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方面,行政许可等管理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条件、程序均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局作为全市事项最多的部门被列入政务服务2.0第一批先行先试单位,全系统431个办事事项全部实现“跑零次”,做到网上办、掌上办,承诺期限压缩比为96.04%。本年度市交通运输系统共实施行政许可11.24万件,比上一年增长约16.72%。三是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我局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均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交通信息网予以对外公开。2019年,我局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着力加强对行业的事中事后监管,突出诚信管理在事中事后监管中的作用,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110件,比2018年增加31.25%;作出行政强制226件,与2018年相比下降了66.02%。四是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收费依据方面,本年度我局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计16个。收费项目内容、收费依据每年在杭州交通信息网上对外公开。五是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方面,我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按照市财政统一部署,全部在政采云平台上采购。2019年,我局通过政采云平台采购包括物业管理服务、办公用品、办公设备、公共交通出行、会议培训服务等项目共计46个,合计金额为547.24万元。 

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1

规范性文件

0

0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6

增加152

11.24万件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17

增加15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1

0

20110

行政强制

7

0

22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6

5472382.1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坚持服务理念、规范办理流程,耐心细致做好与申请人的沟通,采用柔性答复方式,积极帮助申请人取得需要的内容,切实把信息公开转化为为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2019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6件,同比减少23.53%。从申请人情况看,自然人申请25件,企业法人申请1件;从本年度办理结果来看,1件结转至2020年办理,25件在2019年内办结。其中,6件予以公开,3件予以部分公开,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的5件,采用其他处理方式的11件。其他处理方式中,因重复申请主动撤销的3件;属于信访投诉,通过其他方式途径解决后申请人主动撤销的2件;告知其他申请途径后,申请人主动撤销6件。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1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1






11

(七)总计

25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本年度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加强主动公开及时性、提高依申请公开规范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常态化、制度化还需进一步加强,能公开尽量公开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处理依申请公开的统筹协调能力还要进一步提高。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交通善治为目标,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在健全日常信息、重大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以规范流程、简化程序为切入口,着重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及时性。

(二)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以重大工程招投标、重大政策征求意见、重要文件解读、重大民生事件披露等方面为重点,加强政策解读,提升回应效果,回应社会关切。

(三)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探索建立中国·杭州、杭州交通网信息公开质量巡查机制,加密巡查次数,扩大巡查范围,降低错误发生率。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