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房管局关于加强市区屋面整治(平改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 2019- 07- 30 11: 47 来源: 浏览次数:

 

  杭政办函〔2003〕126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市房管局《关于加强市区屋面整治(平改坡)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OO三年五月十六日

 

  关于加强市区屋面整治(平改坡)

  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切实加大“平改坡”工作力度的指示精神,将“平改坡”工作纳入长效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加大工作力度,特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职责分工

  (一)市房管局为总牵头单位,负责指导和协调市区的“平改坡”工作,编制市区年度“平改坡”计划,制订施工招投标范本;组织落实市级财政资金的筹措及拨付,组织实施各区“平改坡”工程方案设计单位的招投标工作,按月对各区“平改坡”工程安全、质量等方面实施监督,对“平改坡”工程完成情况实施目标考核,向市财政局上报工程决算。

  (二)各区建设(房管)局具体负责辖区内“平改坡”的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编制区年度“平改坡”工作计划并上报市房管局,组织落实区级财政“平改坡”工程资金,全面负责辖区内“平改坡”工程委托设计及方案确定、施工招投标、工程质量监督,落实聘请质量监理单位、安全监理单位和现场文明安全施工监督管理措施,组织竣工验收。

  (三)市建委、规划局、市政市容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和单位配合房产主管部门做好屋面整治工作。市财政局负责对各区“平改坡”工程进行决算审计。街道办事处、镇政府负责辖区内“平改坡”(包括精品小区整治)工程中违法违规建筑和立面整治中超墙面防盗窗等构筑物的拆除工作。市、区城管执法部门负责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

二、组织实施

  (一)各区建设(房管)局根据“平改坡”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区的实际情况,于上年度末提出本年度平改坡计划报市房管局审核。

  “平改坡”工程选点原则:

  1、房屋与周边建筑物、景观不相协调,要求成片、成块、成线改造;

  2、道路拓宽后,外露的标准房陈旧、平屋面漏水严重,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

  3、原则上结合精品小区整治同步实施。

  (二)市房管局根据各区上报情况,结合市政府实事工程目标要求,对各区年度计划进行审核后报市政府,由市政府与各区政府签订“平改坡”工程实施责任书。

  (三)市房管局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平改坡”工程设计单位。各区建设(房管)局要认真做好“平改坡”工程的委托设计工作,确定“平改坡”工程设计方案。“平改坡”设计要严格按照《杭州市屋面整治的有关规定》执行。

  (四)各区建设(房管)局要严格按照工程招标的有关规定,根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工程项目通过工程招投标中心实行统一招标,并择优选择施工队伍。原则上各区“平改坡”工程应作为一个标的进行施工招投标。

  (五)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凡列入市“平改坡”计划的工程,区建设(房管)局作为具体组织实施单位,必须委托质量监理单位和安全监理单位进行全程监理。在上述手续办毕后方可开工建设。

  (六)各区建设(房管)局每月月底前需向市房管局上报施工进度月报及下个月的施工计划。

  (七)“平改坡”施工过程中,各区建设(房管)局应严格监督管理,对辖区内“平改坡”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及文明施工等方面实施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发现施工单位整改不力的,区建设(房管)局应责令其停工整改。市房管局在区建设(房管)局报送月报的基础上,实施按月抽查制度,对抽查中发现的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问题,要责令其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考核。

  (八)“平改坡”工程竣工后,由各区建设(房管)局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进行竣工验收,市房管局派员参加验收。验收合格后,市房管局依据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平改坡”工程竣工后的交接和维护管理另行规定。

  (九)为控制工程造价,市房管局在工程结束后应及时将列入市“平改坡”工程计划的项目上报财政部门,各级房管部门应予以积极配合。

三、资金筹措与核拨

  (一)“平改坡”整治经费由市、区两级政府各负责承担一半资金。市房管局应在上年度末向市财政局上报下年度“平改坡”计划并附详细资料,由市财政局审核后列入市房管局下年度的部门预算。各区政府要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按时拨付整治经费,确保改造资金及时到位。

(二)行政企事业单位自行组建、购买的住宅(以幢为单位),其“平改坡”整治经费由产权单位负责筹措。

  (三)“平改坡”整治经费的核拨,由市房管局按照“核定上限、按实核拨”的原则,根据工程审计报告进行资金结算。经费核拨方案采取分期核拨原则,第一期50%的经费在“平改坡”工程和立面整治基本完成,施工脚手架拆除后予以拨付;第二期25%的经费在各区“平改坡”完成并达标,经市房管局考核后予以拨付;最后25%的经费在工程审计完成后,根据审计报告,经最终确认后核拨。

  四、实施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平改坡”工程是市政府实施的十件实事工程之一,也是美化城市、解决现有多层住宅屋顶渗漏、隔热等问题的民心工程,各有关部门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平改坡”工程的具体实施工作,做到精心组织、精心协调和精心管理。

  (二)组织保证,加强宣传。各区建设(房管)部门及施工、监理、安监等单位要本着让人民满意的使命感认真完成“平改坡”工程的各项任务。各区建设(房管)部门要结合城市规划和居民小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成立“平改坡”现场管理办公室,加强工程施工中的管理和协调,切实加大“平改坡”工作的宣传力度,争取居民和有关各方的理解和支持,把这项工作做好。

  (三)统筹规划,优化设计。要结合城市规划和旧小区及道路整治计划,对多层住宅“平改坡”进行总体规划,优化设计。要解决屋面防漏、隔热问题,改善居住环境,讲求与城市景观的整体协调,保持与周边环境的和谐统一;充分考虑改造后的屋顶防水、消防、抗震、防台和防雷等要求以及改造对周边建筑物的影响,以便改造后进行物业维修保养。(四)要加强“平改坡”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管理,明确责任,努力控制和降低成本,坚持文明施工。

  各区建设(房管)部门要建立定期巡检制度。各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杭州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规定》,施工期间要保证居民的走道畅通,做好现场安全围护、悬挂禁示牌及设置有关防护设施等工作。萧山、余杭、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可参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