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98/2019-2198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7-19
发布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关于征求《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管理通告(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时间:2019-07-19 11:52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为加强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管理,保障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马术比赛在杭州桐庐顺利举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起草了《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管理通告(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如有修改意见请于7月31日前将修改意见反馈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戴慧;联系电话:87152032;传真:87152032。

附件:《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管理通告(征求意见稿)》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19日



附件:

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管理通告

(征求意见稿)

 

为切实保障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马术比赛在杭州桐庐顺利举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现将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管理工作通告如下:

一、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包括无疫区、保护区以及生物安全通道。无疫区是指富春江以北桐庐县行政区域,保护区是指桐庐县富春江以南的区域及周边的富阳区、临安区、淳安县和建德市等行政区域,生物安全通道是指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到亚运会马术比赛场所经的机场高速、杭州湾环线高速、沪昆高速、彩虹快速路、G25杭新景高速富春江收费站进入无疫区的道路及两侧各不少于1千米范围内的区域

二、本通告所称马属动物疫病易感动物指马、驴、骡、猪、牛、羊等动物及其野生动物。

本通告所称规定马属动物疫病指马传染性贫血、马鼻疽、日本脑炎、马梨形虫病、马病毒性动脉炎、马媾疫、伊氏锥虫病(苏拉病)、马流行性感冒等规定的8种动物疫病。

在进入无疫区省道S302设置百江、高翔2个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省道S208设置分水、横村2个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将省道S302、S208指定为易感动物及其产品进入无疫区的运输通道。

四、本市对马、驴和骡实行登记管理。登记工作由县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于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

五、本市所有马、驴和骡,应当按照规定实施马流行性感冒、日本脑炎等相关疫病的强制免疫,建立免疫档案。

、向无疫区输入易感动物及其产品的,货主应遵守以下规定:

(一)输入饲养、观赏、表演的易感动物的,除向输出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外,还应当在启运3天前向桐庐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经批准后方可凭输出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调入;

(二)输入种用、乳用的易感动物及其精液、胚胎的,应当按照《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和《跨省调运乳用、种用动物产地检疫规程》要求,经检疫合格后方可调入;

(三)输入供屠宰用的易感动物,应核明其在输出地养殖场饲养超过3个月且该养殖场在调运前30天内没有引进易感动物、未发生规定的疫病情况后,在启运前3天向桐庐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经批准后方可凭输出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调入,调入后 24小时内完成屠宰;

(四)输入易感动物产品的,应当在启运3天前向桐庐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经批准后方可凭输出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调入;

输入易感动物及其产品时,货主或承运人必须经本通告第三条规定的指定通道主动向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报验。

根据《动物检疫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本条(一)、(二)中输入的易感动物应在隔离场或指定场所实施隔离检疫;(四)中输入的易感动物产品应当在指定地点,按照规定进行检疫。检疫合格的,由桐庐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不合格的,不准进入,并依法处理。

七、经无疫区过境易感动物及其产品的,货主或承运人应遵守以下规定:

(一)启运前应取得桐庐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同意,并按规定经指定通道、在规定时间内过境;

(二)持有效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向经过的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报验。

八、货主或承运人在运输途中,患病、死亡的动物及其排泄物、垫草等污物不得随意抛弃,必须在桐庐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指定地点卸放,并在监督下进行无害化处理。

九、运载工具、包装物、容器必须符合生物安全要求,不得出现撒漏现象。货主或承运人应配合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做好车辆消毒工作。

十、相关动物及动物产品经检疫、监测发现感染本通告第二条所列疫病或监测呈阳性的,按有关技术规范处理。

十一、违反本通告规定,拒绝、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二、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管理通告(征求意见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