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在履行行政职能过程中,采集和储存了大量数据,这些数据同公众的生产、生活以及城市方方面面息息相关。政府通过开放平台公开所拥有的数据,可以让这些数据再利用,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公共价值。所以杭州市电子政务学会针对五大领域:普惠金融、交通出行、社会服务、市场监管、医疗健康组织召开一场会员单位间的专题研讨会,共同促进杭州市数据开放,加快推出更丰富的应用,提升社会价值和市民幸福度。

2020年10月14日在杭州市科技交流馆3楼举行了数据开放专题交流会,杭州市电子政务学会74家会员单位出席并参与了此次会议,首先由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对杭州市数据开放平台进行内容介绍及操作指南讲解。其次挑选出在利用政府开放数据方面应用做的较优的单位进行应用演示,并对杭州市数据开放平台上下载利用的数据目录进行展示和经验传授。最后,在场的各会员单位通过本公司账户登录杭州市数据开放平台进行数据申请和下载等体验性操作,并针对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提问和交流,鸿程及多家经验丰富的会员单位针对提出的问题做出一一解答。

会议举办的宗旨是号召更多企业将政府开放数据要素投入到企业生产发展中,此前杭州市已开放的较多政府数据被部分企业应用于自身业务发展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此次会议圆满举行,参会的四十余家会员单位对政府开放数据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为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