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例》中的一大民生亮点,是建立全装修成品住宅推广机制。《条例》明确,新建保障性住房应当按照全装修成品住房的要求进行建设,并鼓励其他居住建筑按照全装修成品住房的要求进行建设,推行以菜单式装修等方式一次装修到位,促进个性化装修和产业化装修相统一。

亮点之二是建立了分类递进与分区递进相结合的绿色建筑实施机制。

一方面,《条例》明确了全省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新建民用建筑,普遍执行一星级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又对其中的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其他公共建筑,提出执行二星级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的要求。

另一方面,坚持绿色建筑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原则,授权市、县政府通过编制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确定符合本地经济发展水平的绿色建筑技术等级。

亮点之三是建立了既有建筑能耗监管与改造制度。目前,我省已初步建成了浙江省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管平台,实现了556幢大型公共建筑能耗分项计量和实时上传,还组织浙江大学等7所高校开展了国家节约型校园用能监管平台建设。

亮点之四是《条例》规定了一批扶持绿色建筑发展的激励政策:包括因采用墙体保温技术增加的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核算和不动产登记的建筑面积;利用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空气能的建设单位,可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申请项目资金补助;居住建筑采用地源热泵技术供暖制冷的,供暖制冷系统用电可执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条例》规定,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20%。

第七章 附则

第五十条全部使用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团体组织的办公建筑,适用本条例关于国家机关办公建筑的规定。

第五十一条鼓励民用建筑以外的其他建筑,按照绿色建筑的技术要求进行建设。

第五十二条本条例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的《浙江省建筑节能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本条例所称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符合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减少污染、保护环境要求,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民用建筑。

本条例所称民用建筑,是指居住建筑、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用于商业、服务业、教育、卫生等其他用途的公共建筑(包括工业用地范围内用于办公、生活服务等用途的建筑)。

【市民忧虑一】住宅全装修是否带来高房价?

据悉,在省建设厅专门制定的市县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的编制技术导则中,明确绿色建筑专项规划里要划定政策单元,按照各地实际发展情况,合理确定各个政策单元内绿色建筑的等级、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住宅全装修的比例,并且强制执行,今后出让土地要逐步包含这三个指标。

对此,有市民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开商拿地价格越来越高,如果再把绿色建筑的等级、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住宅全装修的比例也放到出让土地的指标里,土地出让价会不会就高的离谱了,最终导致房价的进一步攀升?

【专业解答】房价走势关键看市场整体置业成本不会有大变化

市住建委建筑节能与科技设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宅全装修以后,由房开商负责统一装修,房开商的成本会提高。但市民无需过度忧虑,因为决定地价、房价的根本因素还在于市场。

另外,市民现在购买毛坯房,一般也都会进行装修。也就是说,届时市民相当于将装修的开销前置支付了,原本给装修公司的钱给了房开商,整体置业成本不会有大的变化,且还节省了自行装修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

【市民忧虑二】住房全装修个性化需求如何满足?

有市民对交由开发商统一装修存在不信任,担心房开商在大面积装修房源时不能保证建材质量。住市区新城的王女士还说,她有朋友之前买了一处全装修住宅,结果住进去发现装修风格不合心意,只能自己再掏腰包重装,反而更费心。

【专业解答】装修质量不过关不准入市推荐“菜单式装修”

建委建筑节能与科技设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住宅全装修质量也会纳入工程验收和政府监督范围中。

举例一处在建住宅来说,住宅结构结顶时监理单位等有关主体会对住宅建造质量进行一轮验收,工程质量监督部门也会参与监督,合格后才允许开始内装修施工。住宅全装修完成时,工程质量监督部门还会对住宅全装修的质量及其验收进行监督。其中有一项通不过,该住宅都不会被准许入市。

另外,为了避免全装修住房千篇一律,今后建筑全装修强调“菜单式装修”,会逐步要求在设计阶段对不同套型,甚至相同套型,要有适应不同的经济承受能力、不同风格的装修设计,买受人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可以选择。

《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实施 融绿色入城筑生态美景2020年我省将告别毛坯房 对买房装修有啥影响?
浙江将逐步取消毛坯房 2020年底新建住宅基本实现全装修取消毛坯房,不是一刀切
浙江住房装修被纳入验收新房可“拎包入住”《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5月1日正式实施

《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已于2015年12月4日经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

《条例》的出台和实施,是我省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能够有效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节能减排、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和改善人居环境的目的,推进“两美”浙江建设,实现绿色发展。

一是节能降耗和改善人居环境的需要。我省建筑总量大,每年新增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建材生产和建筑建造、使用过程中消耗的能源,已占全社会总耗能量的40%左右,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压力。相对于传统建筑,目前绿色建筑平均节能率达65%,建造成本只增加1%左右,还显著改善建筑的健康性和舒适性。发展绿色建筑既有利于降低能耗,又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二是转型升级和建筑产业发展的需要。建筑业又是我省支柱产业之一,2014年增加值已占全省GDP总量的6.1%,对地方财政贡献率已达12%。发展绿色建筑有利于推动相关传统产业技术升级与产品更新换代,引领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而拉动有效投资,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建筑产业更高水平地发展……[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