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金融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时间:2024-04-03 10:4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省委金融工作会议2日下午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金融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战斗力为重要支撑,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省域实践,加快构建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省域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建设金融强省,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强有力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和省级领导彭佳学、王成、徐文光、邱启文、高兴夫、张雁云、尹学群、姚高员、汤飞帆在省主会场或有关市分会场出席。会上,省委金融办、人行浙江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浙江证监局、浙江农商联合银行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工行浙江省分行、杭州市作书面发言。

易炼红指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经济安全的核心是金融安全。要立足新征程、把握大逻辑,深刻认识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是战略所向、使命所系,是固本之举、浚源之策,是人民所需、群众所盼,自觉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来思考、谋划、推进金融工作,坚持经济和金融一盘棋,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多样性、普惠性、可及性,坚决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易炼红强调,要锚定新目标、找准关键处,在金融强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的大场景中,构建省域金融体系完备、金融生态良好、高端金融人才集聚,与省域高质量发展相适配、在长三角乃至国内国际有独特竞争力、惠及“千企万户”的金融强省,高水平建设金融改革先行区、金融发展繁荣区、金融生态优质区、金融运行安全区,打造一批具有普遍意义的标志性成果,全面提升金融产业综合竞争力,持续涵养重诚信、讲秩序、有引力、具活力的金融良好生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以金融强省建设的实战实效为金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易炼红强调,要聚焦服务实体求畅通,扎实做好金融“五篇文章”,强化政策供给,优化投向结构,拓展融资渠道,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培育新质生产力、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民营企业发展等重点领域;聚焦金融普惠促共富,加大对山区海岛县发展、“三农”工作、民生领域的精准支持,不断开拓金融为民、金融利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新路径;聚焦区域金改提质效,统筹推进各类金融改革试点,持续创新金融开放模式;聚焦金融自身强实力,培育壮大金融主体,加快建设区域金融市场,高水平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加快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建设;聚焦金融风险守底线,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大局稳定。

易炼红强调,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各类金融机构党的建设,强化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做到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凝聚金融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王浩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新征程上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切实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5篇大文章,加快建设金融强省。要锚定重点任务攻关,聚焦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千项万亿”重大项目建设、“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助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同时加快推进金融自身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金融改革创新,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浙江实践。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识别、预警、处置体制机制,汇聚各方合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刘颖、陈瑾在杭州分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