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金融
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临平模式”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4-03-05 11:53      来源:市委金融办      浏览次数:

近日,“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杭州市临平区举行。活动由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下称“金服会”)、杭州市临平区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浙商银行协办。国家及省市区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金融领域专家教授和金服会成员单位代表等参加会议。

活动聚焦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的模式创新与理论研讨,并发布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3386模式(简称“临平模式”)和县域综合金融生态指数(简称“临平指数”)。

一、临平模式:“蓝图”为“实景”

2022年,临平区与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联合开展“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试点工作,构建了“政府指导+金服会赋能+金融机构广泛参与”的协同模式,重点围绕政府端、企业端、社会端等三大主体,创建了三大工具,包括为政府构建区县金融运行质量指标体系,为企业搭建数字化“金服宝·小微”平台,为居民定制“财富管理N课”培训课程,同时聚焦政府金融风险管理痛点、企业金融服务堵点和社会金融供给难点,提出了八项具体举措,如在全国首创区县金融风险体检机制,满足企业上市、并购等金融需求的增值服务体系,打造金融赋能“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可感共富模式和一体开展投教活动、金融反诈等,被称为“临平模式”。在两年的示范区创建过程中,临平区79名金融顾问下沉一线,开展了70多场公益金融活动,组织业务培训1600人次,解决融资需求1300个、融资金融138亿元。

二、临平指数:县域综合金融生态指数

县域综合金融生态指数以临平区为试点样板,包括金融生态主体成长性、生态服务普惠性、生态基础稳定性、生态模式创新性、生态关系可持续性五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和37个三级指标,为县域金融生态的综合发展水平提供评价标准。

数据显示,目前,临平区在金融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改善、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社会金融意识提升等六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区域内新增市场主体近6000家,制造业、涉农和科技贷款同比分别增幅24%、35%和19%。“金服宝·小微”平台累计服务企业近5500家、提供贷款7.4亿元,金融机构为跨境电商提供的融资利率下降了近60个BP。此外,区内金融诈骗案件发生率及案损金额分别同比下降17%和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