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大脑2.0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4-03-30 10:0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杭州城市大脑2.0推进会3月29日上午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殷殷嘱托,进一步解放思想、争先创优,抢抓人工智能机遇,聚力增智提效赋能,持续推动城市大脑迭代升级,以一域之进为全省全国智慧城市建设贡献更多杭州经验。

姚高员、马小秋、陈瑾、丁狄刚、孙旭东出席。城市大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汇报城市大脑2.0建设推进情况,市发改委、市文广旅游局、阿里健康分别汇报相关政务垂直领域模型应用情况,每日互动、涂鸦科技作交流发言。

刘捷在肯定过去一年杭州城市大脑2.0建设工作后指出,城市大脑建设是一项开创性、探索性工程,是一个“实践—优化—实践”螺旋上升的过程。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带来新机遇,城市综合能级跃升赋予新使命,城市大脑品牌塑造面临新挑战,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城市大脑建设的使命任务,以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问题为导向,以新视角、新高度推进先行先试、创新突破,努力在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建设上继续走在前、作示范。

刘捷强调,要勇于创新突破,把城市大脑打造成为人工智能与城市治理双向赋能的标志性成果。要在激活数据要素上创新突破,坚持全量全要素归集、达标入库、协同共享,加快构建高质量数据集,依托数据交易所等平台,不断提升全链条数据流通和交易服务能力。要在打造纵深领域应用模型上创新突破,健全城市大脑“智能中枢”,夯实一体化数字孪生城市底座,持续完善物联感知体系,努力打造城市治理领域的垂直模型。要在打造城市治理操作系统上创新突破,按照“三个一网”体系架构,推动“一网通办”从“办好一件事”到“增值一类事”提升、“一网统管”从“管好一件事”向“保一方平安”提升、“一网共治”从单个难题破解到全面赋能城市治理提升,实现城市大脑2.0运行一屏掌控。

刘捷强调,城市大脑建设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多元主体、多种要素。要凝聚共识合力,提升数字素养,完善基础制度,强化多跨协同,在推出数智产品、培育市场主体、制定行业标准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打造城市大脑建设最优生态,进一步擦亮杭州城市大脑“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