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首家“楼宇中的美术馆”3月28日开馆
时间:2024-03-29 10:08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3月28日上午,位于拱墅区长庆街道汇金国际商务社区ICC杭州国际创意中心的长庆美术馆开馆了,这是拱墅区首家由商务社区与专业书画艺术家共建的“楼宇中的美术馆”。

走进杭州国际创意中心,被改造成书画展厅的二楼空间焕然一新,“物外春”池长庆书画作品展在此展出。一幅幅山水花鸟、真草隶篆的书画作品依次陈列,水墨淋漓、笔力豪放。“平时我们看到的美术馆都是独栋或者集中在文化空间里,而这个美术馆却建在了社区里,在周围现代化的风格里加了点艺术感,很有文人雅集的氛围。”前来参观的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学生任雨晨表示很感兴趣。

打破传统美术馆“高大上”的围墙,将美的种子深植在楼宇中,长庆美术馆意在打造上班族身边触手可及的文化“新空间”。“长庆美术馆是秉持着‘艺术乡建’的理念建造的,这个‘乡’不仅仅定位在农村,而是要让艺术进入寻常百姓家,在商务社区建一个这样的美术馆,能够服务社区居民。”书画展作者、浙江省书法研究会主席池长庆告诉记者,这次展出的作品为中国传统书法与大写意画,这是池长庆继2018年在浙江美术馆举办个展以来,首次公开展览六十余幅书画作品,也是长庆美术馆的核心馆藏,展览开放时间为每天早上9点至下午5点。

据悉,拱墅区长庆街道汇金国际商务社区涵盖6幢楼,以汇金国际大厦为圆心,辐射周边400多家企业,员工近9000人。“我们希望通过文化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以文化人,以文润物,以文兴产,然后以文产促。”长庆街道区域发展办公室主任项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