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持续擦亮“善城”金名片
时间:2024-03-29 09:5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慈惠民生,善城杭州。3月28日,杭州市慈善总会(杭州市慈善联合会)第五届二次会员大会召开。

作为杭州慈善行业发展的龙头组织,市慈善总会(市慈善联合会)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其中不乏许多“全省率先”——实施慈善促富专项行动:筹集专项资金,引领和支持区、县(市)共富同行;率先在市企业服务中心设立慈善共富服务专区:市慈善联合会进驻人员提供慈善常态化服务,为慈善服务增值化改革试点工作开好了头;发布“慈善一日捐”扫码捐赠标识,推动镇街、村社慈善服务站点同频共振,在助力“两个先行”浙江慈善专场线上募捐活动中,位列全省慈善会系统第一;建立慈善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池,强化慈善行业正向激励机制建设,为助力打造全国一流市域慈善发展生态圈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是市慈善总会(市慈善联合会)建会的第30个年头,在新时代慈善促富的背景下,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聚焦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两大重点,充分发挥慈善资源的助力作用,以构建新型慈善体系为主线,加大慈善领域改革攻坚,全力实施《杭州市慈善促富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努力打造“善城杭州”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杭州慈善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连续5年位列全省城市慈善发展指数首位;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建设进程中确定的唯一慈善信托专项改革试点城市,慈善信托备案量突破15亿元,位列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全市各类慈善组织数量达到372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创新开展特色慈善基地建设,设立镇街共富基金1.29亿元,推动慈善向基层延伸,对打造“身边慈善”品牌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2024年,杭州将进一步强化慈善发展的政策导向、完善慈善共富的工作机制、优化阳光慈善的改革创新,推动杭州慈善事业向“创善行善示善”转型发展,高水平构建特色新型慈善体系,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市域慈善发展生态圈;主动融入全市共同富裕建设大局,重点打造“身边慈善”品牌,放大慈善在推动共富中的独特作用,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