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办事大厅”驰骋在为企服务的春天里
时间:2024-03-29 10:3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出发!”数数车上的“乘客”,看看携带的材料是否齐全,试试设备网络能否连接上,又围着棕色的中巴车转了一圈,踢踢轮胎、拍拍车门,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的资深业务人员史晶,完成了“发车”前的例行检查,于是招呼着我上车。

一上车就能发现车里别有乾坤——在横向摆放的小桌上,根据不同的业务范畴、服务对象,放置了不同的设备,可以完成从开办到注销的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事项,而来自人社、市场监管、农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则坐在位置上讨论着今天的服务清单。“需求不同,我们车上的‘乘客’也不同,可以说是‘铁打的审批车,定制的服务队’。”史晶笑着说。

22日早上9时,这辆车身印着“为企办实事”“行走的办事大厅”字样的中巴车,驶出市民中心,向着目的地西湖景区出发。

眼下的梅家坞,春茶已醒、只此青绿,茶叶的产销是茶企的头等大事。“随着茶企进入生产、销售旺季,企业会遇到大大小小不同的问题或者有更多元化的需求,我们就与西湖景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联动,让‘为企办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事一事见实效。”史晶认为,政务服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现在许多“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可新情况还是会不断产生,随着企业需求不断变化,事关企业切身利益的小事也会以更多样的形式存在,这就呼唤着为企服务要从过去“等上门”的服务方式,转变为“送上门”。

经过40分钟车程,中巴车抵达了当天上门服务的第一站——杭州孙琦茶叶有限公司。刚下车,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孙琦,就像看到熟人似的迎了上来。“行走的办事大厅”为企服务队的队员们则一起为他送上最新发布的惠企政策,并详细解读。“茶叶我懂,办企业我还真是门外汉,虽然讲‘不用跑’,但没有面对面沟通,我还是心里没底。没想到现在不仅服务送上门,还能提前为我们考虑未来可能会遇到的事项,这让我更安心了。”孙琦说,去年开始,他就忙着将个人工作室转型成企业,其间,景区“跑小西”为企服务工作室工作人员一直为他提供着“一条龙”陪跑服务,“幸亏有他们的帮助,让我后顾无忧地专注于做好茶。”

孙琦告诉我,这辆移动审批车“什么都能办”,其中的工作人员更是“万事通”。“企业开办、行业许可、证照联办、人才引进……他们都能为我答疑解惑,哪怕一时不清楚的,几天内也能给我答复。”“我们努力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全链条、一对一‘VIP’服务,让企业从劳心、操心到省心、暖心。”西湖景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良彦表示。

“现在茶产业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我想有关部门能不能提供培训的平台,并且对专业技能有权威认证。”在沟通中,孙琦也提出了建议,而王良彦将这些想法都记录在册,“我们会把问题都带回去,一定尽全力促成解决。”

“哪里有需要,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一辆审批车的各环节无缝衔接,让我看见了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各部门“数据孤岛”被打破,企业更有感、政府更有为、协同更有力。市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移动审批车这一“行走的办事大厅”将继续增加“线路”,不断“发车”,驶向商业园区、居民社区,走近企业“身边”,驰骋在深化改革、为企服务的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