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本民生
乐业小课堂:小微企业如何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时间:2024-03-25 10:04      来源: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在城市奔波的华章中,有无限的机遇与挑战,在岁序更替的时光里,有无数梦想自由生长。在这里,就业有补助、创业有扶持、失业有保障。为此,本报联合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特推出“乐业小课堂”专栏,为就业、创业者提供相关政策信息,助力更多人实现乐业杭州。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进小微企业如何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政策显示,在杭州市登记注册且纳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小微企业名录的企业均可享受企业吸纳就业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申请对象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首先,企业申请之日前12个月内招用的重点人群(指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持证残疾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登记失业半年以内人员总数需要达到申请前1个月企业在职参保员工总数15%以上(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以上);其次,企业需与上述员工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第三,单位信用记录良好,无拖欠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严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从事的经营项目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

关于企业最关心的贷款额度问题,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贷款最高额度按‘企业吸纳重点人群和登记失业半年以内人员就业总数×20万元’计算,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其中,对入驻科技孵化器或经各级人力社保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的小微企业按合同签订日LPR给予贴息(贷款利率低于合同签订日LPR的,按贷款利率贴息);其他企业按合同签订日LPR-150BP以上部分给予贴息。予以贴息的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合同签订日LPR+50BP,贴息期限累计不超过3年且次数累计不超过3次。

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申请,申请需通过“资格认定申请”“贷款申请”“贴息申请”三个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