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层运转
富阳区打造“专班运行+高效协作”模式夯实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基础
时间:2024-03-19 10:37      来源:杭州市应急宣教和保障中心      浏览次数:

富阳区应急管理局精准聚焦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统筹协同”推进难题,重组力量、理顺关系、优化机制,打造“专班运行+高效协作”模式,凝聚专班牵头协调、业务科室协同、乡镇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推动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落在实上、抓在日常。

一是组建专班,“常态化”推动工作运行。按照工作任务相近、业务职能互补的原则,由局班子成员担任组长,业务科室负责人任副组长,抽调各条线业务骨干,成立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专班。由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区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各项工作,对接上级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专班,牵头落实杭州市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重点任务清单,通过制度设计、机制建立、工作督导、指导服务等方式落实工作任务,着力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理顺关系,“清单化”明确职能任务。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前后出台了《富阳区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关于印发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全面梳理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重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74条,厘清有关部门与各乡镇(街道)的工作职责,专班及各业务科室的工作职责,清单化、条目式明确工作任务。对标重点任务清单,围绕省级重点任务、细化市级任务,落实区级具体举措,由工作专班牵头,乡镇部门协同、业务科室结合具体的工作举措逐一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基层消防治理体系一体化建设。

三是督导推动,“制度化”明确工作路径。建立“周例会、月通报、月督办”机制。周例会,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了解重点任务推进情况,梳理本周工作重点难点,制定本周工作计划,并以“周报”的形式汇总复盘。月通报,每月通报一次工作推进情况,组织综合评估,对相关部门单位及乡镇街道进行指标考核排名,将工作推进情况及综合评估结果每月汇总报相关领导,形成考核激励机制。月督办,结合每月重点任务,形成督办单,提醒督办重点工作推进。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