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4-0044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函〔2024〕18号 成文日期: 2024-02-27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有效性: 有效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的批复

市经信局:

你局《关于提请批复〈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的请示》(杭经信规划〔2024〕9号)收悉。经研究,原则同意由你局编制的《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事项批复如下:

一、对《规划》中的主要内容予以明确。

(一)规划期限。

规划基准年为2022年,规划期限为2023—2027年。

(二)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包括滨江区、萧山区、临平区、钱塘区、富阳区五个区。

(三)规划目标。

到2025年,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区域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27年,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产业能级显著提高、集聚度进一步提升、质效保持前列,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各区保持制造业占GDP比重稳定,全域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突破4750亿元,占全市的比重力争提升至70%以上。

(四)规划内容。

打造“258N”现代化产业体系。“2”是重点发展城东两大优势主导产业——智能物联和生物医药。“5”是突出发展城东五大战略性成长产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绿色能源和时尚产业。“8”是前瞻布局发展的未来产业,包括生成式人工智能及类脑智能、合成生物、元宇宙、未来网络、智能型机器人、量子科技、先进能源、空天装备等。“N”是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如科技服务、工业设计、产业数字化服务、现代金融、商贸物流等。

构筑“1124”空间格局。第一个“1”是“一高”,即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制高点。第二个“1”是“一轴”,即打造以杭州高新开发区为引领的钱塘江创新轴。“2”是“两基地”,即布局2大现代智造基地,将钱塘新区(大江东区块)、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含杭州富春湾新城)打造为集聚大企业、大项目的现代化产业基地。“4”是“四社区”,即布局4大新型产业社区,将杭州高新开发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南科技城及市北区块)、钱塘新区(下沙区块)、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为空间范围相对较小、产城融合特征明显的新型工业化社区。

明确八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重塑产业发展空间、培育优质企业队伍、强化品牌质量升级、加快制造方式转型、推动跨区联动发展、深化高水平开放合作。

二、《规划》是指导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制造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相关区、县(市)和有关部门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要加强统筹协调,落实任务举措,推动目标实现,发挥好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对全市制造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全市制造业迈向现代化、高质量、一体化。

三、因《规划》实施需要,需对《规划》进行局部调整的,按有关规定执行。

四、《规划》由你局负责解释。



杭州市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