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4-0037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4-02-08
发布单位: 杭州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医保
杭州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4-02-08 15:1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医疗保障局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共同努力、接续奋进,推出了创新性举措,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忠诚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健全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管理机制。融合医保业务创建“智慧医保,护航一生”党建品牌,形成机关基层党组织“1+2+19+X”的品牌创建格局。以清廉杭州建设为总牵引,聚焦基金监管、医药管理、机构管理、待遇保障、经办服务、数据安全等风险领域,印发实施推进清廉医保建设方案,加快建立健全具有杭州医保特色的清廉建设全流程闭环管控体系。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医保政策“五进”宣传、医保信访化解等专题服务活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二)聚焦共同富裕,持续提升群众医疗保障水平。牵头起草《杭州市关于建立困难家庭医疗费用负担封顶制的实施意见》,指导富阳区开展困难家庭医疗费用负担封顶制试点工作,加快提升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综合保障水平。组织实施住院费用DRGs点数付费,修订门诊医疗费结算管理办法,创新开展DRG综合监管、中医优势病种和新技术新项目倾斜支持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药械集中带量采购,规范药品和医用耗材使用。健全完善中药饮片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促进中药饮片优质优价,助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强化医保四级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医银合作”“医医合作”作用,加快医保服务下沉。完善“视频办”“一件事联办”“移动审批车”等服务场景,有效缩短生育、零星报销业务时限。加强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完善“医保小智”平台应用,提供“智能咨询”“语音办”“文字办”等多元化服务。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做好全市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医疗费保障工作。

(三)聚焦民生实事,源头施治降低医药费用负担。超额完成5项由我局承担的省市民生实事项目的目标任务数。2023年度“浙里惠民保·西湖益联保”投保517.68万人,获得杭州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优秀奖。抓紧抓实桐庐县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待遇保障工作,指导淳安县开展商业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扩大异地就医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稳步推进门诊慢特病跨省和国谈药品“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市222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互联网+医保”移动支付功能,实现“网上复诊配药、医保在线支付、快递配送上门”服务全市覆盖。推进口腔种植提质降费专项整治,调整种植牙医疗服务费用,开展口腔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种植材料费用,全市参加种植体系统集采医疗机构数和集采种植体系统报量数居全省第一。

(四)聚焦常态监管,着力巩固医保基金安全态势。根据省局部署,开展常态化小规模飞行检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国家和省飞行检查发现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拓宽投诉举报渠道,规范案件受理,对投诉举报案件办理实施全口径、全流程、全要素管理。提高审核数据分析能力,实行医保费用全数据智能审核和医疗服务行为全过程监管。打造实时指挥平台,建设大数据监管系统,实施大数据实时动态智能监控。优化远程监管手段,完善非现场监管模式。推进国家个人信息授权查询使用试点及举报线索平台试点建设。

(五)聚焦“一号工程”,立足本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指导推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涉企医保参保登记、优化经办服务等医保领域改革事项。全力推进医保领域共富改革、民生实事、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等重点工作,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共同富裕背景下困难人员医疗费用负担封顶机制研究》入选2023年度我市共同富裕重点理论课题赛名单;“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入选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三批试点;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核心指标中杭州市基本医保政策内住院报销比例连续三季度排名全省第一,其他重点指标均超额完成省目标任务。

二、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杭州市医疗保障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医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扣“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主线,克难攻坚,着力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贡献医保力量。

(一)围绕共同富裕,持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修订《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进一步完善医保领域的共同富裕制度体系。全面实施困难家庭医疗费用负担封顶制,综合保障率不低于83%。根据国家、省有关部署,在全面巩固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基础上,协同配合推进省级统筹;稳慎开展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及个账改革;全市域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参保人数达859万人以上;促进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发展。

(二)深化医药改革,持续促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根据国家、省有关部署,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完善DRGs点数付费管理,优化长期住院费用床日付费管理,研究推进门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稳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优化完善基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持续做好中药饮片和中药配方颗粒价格管理;贯彻落实2023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组织做好药械集中带量采购,持续做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提质降费专项治理。继续落实好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加强政府、药企、医院、商保等部门之间的交流互动和互促共进。

(三)强化基金监管,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加快构建常态化监管体系,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精准强化协议管理、完善医保医师药师管理。严厉查处欺诈骗保行为,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开展国家、省组织的年度飞行检查及小规模常态化飞行检查;强化“一案多查、联合惩处”,做好行刑衔接、行纪衔接等工作,强化社会监督,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推进大数据监管应用,做好监控场景和监管模块的建设和应用,持续完善提升智能审核,着力构建全流程监管体系。严格落实基金预决算管理和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内控内审工作机制。

(四)优化公共服务,持续实施医保服务增值化改革。完善基层医保公共服务体系,有序推进“医银合作”“医医合作”标准化体系建设和服务质效提升。迭代更新基层医保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加快实现医保业务“省域通办”,加强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电子处方、“互联网+医保”移动支付等应用场景建设。持续优化零报费用结算,推广生育津贴“无感办”。做强做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定点医院开通率达到100%。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综合赋能“一类事”场景应用,提升单位、群众办事便捷度。

(五)聚焦强基固本,持续从严从实全面强化自身建设。扎实推进第一议题制度,深入践行“五个坚持”,不断加深对“八八战略”及其省会篇的理解,不断增强政治三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科学依法民主决策机制和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持续深化信访化解长效工作机制和医保政策“五进”宣传工作长效机制,有效降低信访投诉量。持续深化清廉医保建设,严格执行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倡导清单,落实强化内控内设工作。着力加强基础安全建设,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保密安全等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年轻干部的选育培养,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医保高素质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