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层运转
西湖区强化闭环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4-02-29 15:24      来源:杭州市应急宣教和保障中心      浏览次数:

为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西湖区将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措施要求,坚持把问题想在前、把措施谋在前、把工作做在前,抓好各类隐患风险的“查督改销”任务落实,全力以赴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持续深化排查整治。按照“一般隐患即查即改、重大隐患闭环管控”的要求,持续盯紧12个重点领域,持续加强巡查管控,细化整改措施,坚决避免安全隐患失控失管,同时举一反三,彻查当前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漏洞盲区,坚决筑牢“点、线、面”三个阵地,即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自查自改,守好点上安全第一防线;充分发挥安全技术检查员专业作用,强化线上安全隐患治理专业防控;深入推动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和镇街聚焦重点,做好面上安全隐患治理。

二是坚持严管严防威慑。坚持“隐患不排查、问题不整改就是事故”,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督查,查各单位部署推动情况、查全覆盖排查全闭环整治情况、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情况、查安全宣传效果情况,坚决对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针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发现的较大及以上隐患和违法行为,强化精准执法、刚性执法,坚决采取立案处罚、停产整顿、行政拘留、行刑衔接等措施,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强力推进闭环治理。继续用好综合督查、联合执法、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制度机制,紧盯风险隐患“反复排查、反复整改、反复出现”的顽疾问题,动态更新安全隐患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清单化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压实隐患跟踪整改责任到人,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督促指导各类企业单位和市场经营主体履行主体责任,闭环管控各类风险隐患,坚决保障全区面上安全稳定。

四是全面提升宣传效果。针对复工复产期间行业领域安全工作特点,突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人人能自救,个个会逃生”的安全素质要求,进一步深化安全宣传“五进”措施要求,深入宣传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避免宣传和效果“两张皮现象,持续用好安全体验馆,围绕辖区存在的事故风险,组织贴近生活的应急处突、避险逃生演练,让安全理念、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文化深入人心,得到群众认可,牢固树立“安全没有旁观者,全员都是监督员”的观念,筑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群众基础。截至目前,全区采取走访入企方式,发放复工复产宣传册6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