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秸”尽其用,助力乡村生态共富
时间:2024-02-27 16:13 来源:杭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茶梗和秸秆焚烧容易产生空气污染,还会带来火灾隐患。一直是我们基层比较头疼的问题。”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杭州市西湖区作为浙江省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共有约1.59万亩茶园、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超3.3万亩,会产生大量废弃茶树茶梗和秸秆,村民通常采用焚烧方式处置,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较低。由于部分农田、茶园邻近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焚烧对当地生态旅游、交通安全(靠近绕城高速)、居民生活等产生不利影响。

近年来,西湖区结合“无废城市”建设,压实执法一体化监管,探索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和秸秆禁烧新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3年,全区农作物秸秆综合产生量0.84万吨,利用率达98.01%。

强化责任担当,压力传递突出“严”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系统治污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形成治污合力。

对此,西湖区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焚烧的通知》,将禁烧工作列入督查督办和年度考核体系,明确职责分工,纪检部门跟踪问效,落实长效监管机制。

西湖区生态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治理秸秆必须注重疏堵结合。”西湖区一方面积极统筹镇街治理网格与各部门执法力量,形成以属地、综合行政执法、公安为主力,生态环境、农(林)业联动的监管队伍。截至目前,劝导教育秸秆焚烧人员300多人次,扑灭焚烧点位520余处,立案查处4件。亚运保障期间实施全天候动态巡逻,最短发现处置时间压缩到5分钟以内,将秸秆焚烧烟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

另一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采取“政府补助、企业运行、村社主导、全民参与”的形式,落实生态补偿资金200万元,鼓励农科企业参与秸秆综合资源化利用,促进秸秆全量化利用。通过回收补助激励机制促进小散农户参与,回收量从每年200吨增长到600吨以上。

1.png

强化综合治理,生态共富突出“实”

西湖区农业农村局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000万元,通过采取全域无人机植保飞防、病虫害绿色防控、增施菜籽饼有机肥、发放优质炒茶油、茶企收购奖励等举措,解决茶农烧灰制肥杀虫的顾虑。开展茶园茶梗集中清理工作,每年清理茶树茶梗500余吨,运用微生物分解技术转化成营养土,同时将在菇床上发酵后的渣料通过调配处理加工成有机肥返还农户,有效改善农田土壤结构,从源头防范焚烧行为。

2.png

当地村干部感慨道“以前的生态包袱变成了现在的绿色财富”。在上城埭村,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西湖分局联合属地开展“西湖龙井”低碳试点,通过生态低碳茶园智慧管理,有效提升茶叶产量和质量,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推进名优农产品“零碳”化,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8万元。在双浦镇,通过设立50亩农林秸秆栽种草菇资源利用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引进33个“营养、健康”菇种,菌菇年产量10多万斤,带动当地农户增加创收50多万元。

3.png

如何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在双浦镇杭州格绿英农业科普教育基地,这里有一个“蘑菇农场”,会将废弃茶梗和秸秆粉碎加工后作为基质和营养土来种植蘑菇,还会定期推出研学采摘体验活动。生态、科普、文旅三者融合,顿时激活了美丽乡村农旅产业,两年多来接待旅游观光团117批次,开展第二课堂活动56次。在转塘街道,通过茶村环境面貌综合整治,“龙井茶、慢生活、深呼吸”已成为转塘乡村旅游的三张金名片。村庄空气清新,村容秀美整洁,村貌秩序井然,呈现出典型的江南茶乡风貌,改变秸秆焚烧的习惯、守护绿色家园的理念正在潜移默化地融入村民生活。

4.png

强化智治融合,监管巡查突出“准”

科学治污同样离不开先进的技术。西湖区开发“林火智治”应用场景,在全区重要山头和制高点安装40只高空摄像头,综合运用高空瞭望平台、AI智能识别、无人机巡航等措施,对露天焚烧行为开展实时监管,2023年8月试运行以来,已接收并处置秸秆焚烧等报警信息2000余条。打通“西湖码”,实现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处置信息实时流转,监管效能不断提升。

5.png

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设置了32个森林消防临时检查点,每个点位配备2名检查人员,对点位附近山林进行巡查检查,重点对秸秆焚烧等农事用火进行现场督查。森林防火、治安联防、志愿者等人员共同参与群防群治,实现监管队伍最大化。在农事季节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增加现场巡查1至2次,基本覆盖全域全时段。

6.png

为了提升茶园生态化水平,西湖区农业农村局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在茶园布点天敌友好型杀虫灯、声光防控、茶园智能监测等设备,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58%,降低化肥亩均用量41%,土壤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当地村社通过走访每家每户,发布政策明白卡和宣传册1万余份,开展宣传活动、无人机喊话、短信提醒等增强村民对茶梗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禁止焚烧的认识。

下一步,西湖区将把秸秆焚烧工作列入督察督办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打响“无废农田”品牌,争创全域秸秆“零焚烧区”,助力高颜值城乡生态共富建设。

来源:西湖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