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居民就业
开门红,就业稳
杭州就业持续做好企业用工保障服务
时间:2024-02-20 09:31      来源: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春节期间,杭州市人力社保部门会同各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持续做好“留工、接返、招工”保障服务,深化省际劳务合作,组团赴省外开展“春风送岗 乐业杭州”劳务协作招聘活动,实施春节期间企业包车返岗补贴和开门红扩岗补贴等惠企政策,为我市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就业稳”加压奋进。

春节不打烊,首趟返岗专车于年初三抵达杭州

2月13日中午,由四川省首趟发出的返岗专车抵达杭州,这也是首趟抵达杭州的返岗专车,由政府包车,免费接送农民工兄弟姐妹返岗。车上载着52位来自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的农民工兄弟姐妹,其中9人在杭州下车。他们带着家乡的特产、对新年美好生活的期盼以及杭州市人力社保部门送上的慰问品,踏上了新一年的奋斗征程。

 1.png

“我们农民工出来一趟也不容易,原先我们自费出来,如今有了免费大巴,既节约了钱,也方便多了。”下车后,第一次搭乘免费返岗专车的葛会容脸上一直洋溢着喜悦,目前,她在上城区丁兰街道的一家幼儿园担任保育员,她的丈夫李春蛟在杭州当厨师,此次,夫妻二人坐一辆专车结伴而来。“我们在杭州打工二十几年了,在杭州的时间可能比在老家的时间还长,我们非常熟悉,也很喜欢这里。”新的一年,他们希望能挣更多的钱,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2.png

为充分发挥杭州广元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帮助企业快速恢复节后生产,助力农民工兄弟姐妹们安全、便捷、有序返岗,两地人社部门紧密协作,近期在广元市县区集中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面向广元劳动者提供1万个以上优质就业岗位,持续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包车、专车送工到企业等服务,帮助广元籍农民工赴杭州高质量就业。

3.png

4.png

“马不停蹄”抢人,年初八即开启年后跨省“第一招”

大年初八,由杭州10家企业组成的企业招聘团前往湘西自治州,开启首场赴外省劳务协作招聘,力争第一季度生产“开门红”。

5.png

6.png

浙江兆弟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建材企业,此次预期的招聘人数超六百人,相对较多,岗位包括车间普工、编笼工以及机修工等,月工资7000元起步,还可以包吃住。企业负责人夏金鹏介绍,“去年整个集团盈利差不多4亿元,今年目标要翻一倍。今年集团在广东、湖北合资又加盟了几个厂,所以整个集团对人员需求比去年多出六百到七百人。”

7.png

8.png

除了湘西州外,跨省招聘团还奔赴黔东南,分黎平、天柱两个目的地,分别有19家企业和14家企业前往招聘。杭州人社部门组织的另一路“招聘团”,开工首日带着6000多个岗位前往四川广元和河南洛阳跨省招工。

9.png

10.png

11.png

第一次赴外省招聘的杭州鄂达精密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专员何义龙从大背包里取出公司简介手册,“比如说车间的环境照片,一些团建的内容。希望员工在这里不但是要能赚到钱,而且要开开心心赚钱。”随着在精密制造零部件领域的快速成长,公司需要招聘200多名一线技术工人以及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何义龙说,这次河南招工之行诚意满满,公司提供的成长路径和薪资待遇都比较有竞争力。“一线操作工我们跟萧山技校在合作,做系统化的培训,对他们进行初级、中级、高级的评定。只要是人才,我们都有需求。普工的话,一般到6000元到8000元。如果你做的好,月薪下来也能达到上万,那管理层就更加不用说了,上不封顶。”

12.png

13.png

14.png

迎接开门红,面向企业推出春节包车返岗和扩岗补贴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开工拼经济,杭州人力社保局还送出春节期间企业包车返岗补贴和开门红扩岗补贴两份大礼包。

第一份大礼包——春节期间企业包车返岗补贴

补贴对象为杭州市企业,即企业登记注册住所及税务登记注册均在杭州市,不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严重失信企业不享受补贴。

以上企业在2月10日至2月24日租用(含合租)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非杭州户籍员工返岗的,且每辆车乘车员工不少于20人的,按包车费用的5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20万元。

2月26日至3月31日,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的“杭州就业创业服务大厅”申请。

申请时需携带汽车租赁合同及发票。

各区、县(市)咨询电话:

15.png

第二份大礼包——开门红扩岗补贴

补贴对象为杭州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不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杭州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名单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提供名单为准。杭州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名单以市发改委提供名单为准。严重失信企业不享受补贴。

补贴条件和标准为,上述企业2024年一季度末在杭州参加失业保险缴费人数比2023年末净增加的,按企业失业保险参保人数每净增加1人给予1000元的开门红扩岗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

2024年5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杭州市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在“亲清在线”申请。该申请实行“免申即享”方式进行在线兑付,企业接收到短信后确认即可。

各区、县(市)咨询电话:

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