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63/2023-27396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4-02-02
发布单位: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主题分类: 其他
杭州市园文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西湖 41 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时间:2024-02-02 15:59      来源: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浏览次数:

市林业水利局: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西湖 41 号建议《关于杭州市开展“建设绿色天堂,保护当地植被”公益宣传活动的建议》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并结合年度宣传计划,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并不止一次提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公民保护绿色植被意识的养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和关键所在,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基本保证。环境保护的根本在于全民参与,而全民参与的基础则是公民护绿意识的普遍提高。李明代表建议以多种形式开展“建设绿色天堂,保当地植被”公益宣传活动为切入点,对杜绝主观破坏植被为,提高公众保护绿色植被意识,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作为全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将结合提案的宝贵建议,积极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一、收集制作宣传材料

收集国家及省级重点保护植物相关资料,编写植物介绍、保护等级等文字、图片说明,并在宣传材料中以醒目的方式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规定,“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是指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展示往年浙江省植物保护典型案例,强化民众不发生“破坏保护植物”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民众自主参与保护当地植被责任意识。

二、依托绿色科普活动

宣传根据年度宣传计划,杭州市、区两级园林绿化管理部门每年都会举办一定数量的绿色科普与花事花展活动,如义务植树活动、护绿爱绿宣传、“书香换花香”活动、市民兰花节、百花临平山活动、荷花展、菊花展等,我局计划与各类花事花展活动结合,根据场地实际情况在活动中开展国家及省级重点保护植物的科普宣传。同时,我局将进一步指导属地绿化管理部门有针对性地做好绿地内重点保护植物悬铭牌工作,强化科普宣传力度。

三、指导护绿使者开展

宣传杭州市护绿使者志愿服务总队是由市园文局领导与管理下的一支以爱绿护绿植绿兴绿为宗旨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每年护绿使者都要联合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绿化种植、种花养花知识等科普宣传活动。下一步,我局将指导护绿使者开展专项宣传活动,让保护植物的理念深入人心。

以上会办意见,供你单位参考。

联系人:园林绿化处(行政审批处) 陈亮

联系电话:85254980  传真:0571-85254969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2023 年 4 月 2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