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层运转
突出实战管用 萧山区积极探索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
时间:2024-02-19 15:18      来源:杭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萧山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把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作为推进大应急、大安全的重要支撑,紧紧围绕“作用发挥”这个根本目标,在实战检验中不断提升基层站队工作实效。

一是探索实践归口协调的运行机制。每月底汇总区安委会(办)、区消安委(办)、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等次月工作任务,形成清单,下发镇街应急消防管理站,镇街基层站根据工作内容,统筹协调相应专委(办)落实具体工作,并汇总上报当月工作完成情况,做到“一个口子接收,一个口子上报”。

二是探索实践以防为主的管控机制。依托基层站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培训、大演练、大宣传、大评比”六大活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组织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应急队伍、村社干部、网格员、规上企业“两员”、出租房东等人员进行培训,提升隐患防范意识;利用村社“红黄黑榜”“显影台”等进行评比晾晒,促质提效。

三是探索实践平战结合的响应机制。发挥“一室统筹”“一事流转”优势,结合市每月一拉动、区每月一比武,锤炼夯实“平战结合、上下贯通”的基层应急消防救援体系。

四是探索实践富有特色的数字应用。根据镇街安全领域重点、特点,推进数字平台应用。盈丰街道针对高层建筑火灾隐患大的问题,布设电瓶车入梯监测预警、消防生命通道监测、重点点位监控、智能烟感等21022个,推进智慧小区;新街街道针对工贸企业多生产安全压力大的问题,研发“执法蓝”掌上辅助系统,设置特色检查清单,对企业、建筑工地、出租房等“一屏掌控”,实现隐患排查、整改、执法全流程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