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审计做好“参谋” 助力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时间:2024-01-05 16:5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摊位费的收取影响了商户入驻的积极性。”日前,余杭区审计局在开展某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了解到,该镇一农贸市场存在市场入驻率过低的问题,使国有资产无法发挥最大效益。

针对发现的问题,余杭审计立即向相关部门反馈,并提出了“取消收取该农贸市场摊位租金”的审计建议,让商户能“拎包进摊”。接到反馈信息后,该镇相关部门及时采纳并修订了政策,免费吸引商户入驻摆摊。该举措吸引了更多商户的入驻,帮助商户节约开支11余万元。

今年以来,余杭审计聚焦民生“关键事”,以三级联动开展省政府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调查、教育资源配置绩效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项目,重点关注政府部门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审查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提出惠民审计建议16条,推动超600万元民生专项资金规范管理,有效发挥了审计部门在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等领域的参谋作用,使审计“附加值”得以深化。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余杭审计梳理各领域典型案例与共性风险,编印区级首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定期编印《审计信息》,以设立“体检对照”“啄木鸟”观点专栏,为基层单位查错防弊和领导干部防范履职风险提供学习借鉴,助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增进基层民生福祉。

接下来,余杭审计将继续践行“服务为民”理念,充分借助审计手段,将审计“触角”延伸到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服务和保障民生等多个领域,促进惠民惠企等建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