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金融
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谈2024年经济工作
时间:2024-01-31 17:24      来源:今日浙江      浏览次数: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擘画新一年我省“稳”“进”“立”的路线图。杭州市将以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的姿态,抓好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坚决扛起省会城市和经济大市的责任担当。

一、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发有为开创“勇攀高峰、勇立潮头”新局面

2023年是杭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浙江并出席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杭州亚(残)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城区常住人口突破千万,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2万亿元,推动杭州发展站上新起点。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主线,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推动“八八战略”杭州实践持续走深走实,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

1.坚定信心。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省委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把握和用好全球创新变革、国家战略叠加、宏观政策加力的机遇,打好抢抓机遇、化危为机的主动仗。

2.善用规律。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强势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硬实力落实高质量发展硬道理,以最大的努力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

3.把握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用好“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积极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有效提升。

4.抓住关键。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省委部署的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谋划实施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加快补齐基础研究、产业引育、城乡融合等方面的突出短板,有效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杭州经济行稳致远。

二、突出重点抓关键,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工作

1.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支撑。全力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深化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加快大科学装置建设,推动新型实验室体系扩面提能。全面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和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若干环大学、环科创平台创新生态圈。全力争创“3+N”人才高地,高质量推进“西湖明珠工程”,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人才体系。

2.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培育数字经济新势力企业,积极创建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打造综合算力成本最低城市。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细分赛道,以“四链融合”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探索建立“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的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机制。深化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加快传统产业“智转数改”。支持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实施工业功能区有机更新,推动开发区(园区)打造产业大平台。实施“全球服务商”计划,加快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3.打好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组合拳。迭代升级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完善招商引资、企业迁移和产业转移等统筹机制,实施新一轮基础设施能级跃升专项行动,全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推动特色街区和重点商圈商场转型提升。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办好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积极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培育外贸新动能。

4.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推出一批“为企业办实事”项目。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高标准落实“民营经济32条”等政策,打造民营经济最强市。大力推进规上企业高新化、高新企业规上化,畅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链条,加快建设“专精特新”名城。

5.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千万工程”,加快城郊接合部和西部空心村整治,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进一步打通城乡融合发展通道。大力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优化西部区县(市)公共服务补短提升支持机制,全面建成“15分钟公共服务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协同推进“三大工程”建设,加快打造老旧小区拆改结合新模式。

6.厚植城市人文品质魅力。深化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文旅地标建设,推动“诗路文化·三江两岸”世界级文化旅游带精彩升级,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和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建设,高水平办好良渚论坛、世界知识产权大会,以国际“赛”“会”之城建设讲好中华文明魅力故事。

7.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杭州、法治杭州。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和自然灾害预警响应、应急救援能力,推进“城市大脑”和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运行安全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一体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高水平建设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城市。

三、紧抓不懈强保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实施新思想凝心铸魂工程。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管理机制,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一批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践行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

2.实施市域统筹提能增效工程。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健全完善重大科创平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统筹联动机制,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把资金用在高质量发展的“刀刃”上。

3.实施攀登者培育锻造工程。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评价办法,健全“干中学、学中干”能力提升机制和干部交流互派机制,全面提升干部争先攀高的能力和水平。

4.实施组织力提升建强工程。一体推进“红色领杭、强街优社”行动、农村基层党组织筑基强基行动和“双融双强”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5.实施“三不腐”一体推进工程。高质量开展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动基层真减负、减真负,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干净干事、勤廉并重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