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4-01-30 10:3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jpg


1月29日上午,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市长姚高员作政府工作报告。 


2.jpg


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作为勇攀高峰。1月29日上午,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市人大代表们肩负重托出席盛会,满怀信心步入省人民大会堂,听取市长姚高员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火林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刘捷、马小秋、刘嫔珺、戚哮虎、戴建平、罗卫红、卢春强、徐小林、叶茂东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高兴夫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姚高员、马卫光、朱建明、唐春所、胥伟华、陈一行、黄海峰、朱华、刘颖、陈瑾、王敏、方毅、陈卫强、丁狄刚、罗杰、孙旭东、宦金元、许明、毛溪浩、陈新华、冯仁强、陈国妹、郭清晔、林革和杭州警备区司令员朱云忠、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陈志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伟忠等有关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副主任郑荣胜、陈红英等。

姚高员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23年政府主要工作。他说,2023年是杭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杭州担大事、办要事、成盛事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强力推进省委省政府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和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打赢了亚(残)运攻坚仗和经济翻身仗“两场硬仗”,形成了一批“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标志性成果,实现了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三大跨越”:一是“两个亚运”精彩绽放,实现从“天下从此重杭州”到“天下再识新杭州”的大跨越;二是经济总量上新台阶,实现从“1万亿方阵”到“2万亿方阵”的大跨越;三是城区人口突破千万,实现从特大城市到超大城市的大跨越。

姚高员指出,2023年,市政府重点抓好了5方面工作:坚决打赢亚(残)运攻坚仗,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坚决打赢经济翻身仗,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坚决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坚决推进共同富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坚决推进除险保安,风险隐患持续化解。全市生产总值20059亿元、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和6.6%,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67,连续17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世界城市名册》排名跃居全球第73位、创历史新高。

姚高员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杭州持续放大亚运效应、阔步迈入超大城市新征程的再出发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主线,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推动“八八战略”杭州实践持续走深走实,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为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注入新内涵。

姚高员指出,面对新征程新定位新使命,今年市政府将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以长期主义者的坚定执着集中精力办好打基础利长远和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事,奋进“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以杭州的“稳”“进”“立”为全省全国大局多做贡献。一是把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作为创新深化的发力重点。二是把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作为改革攻坚的主攻方向。三是把放大“后亚运”效应作为开放提升的关键之举。四是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基固本的重中之重。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姚高员强调,2024年重点要做好10方面工作。一是突出创新引领,全力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二是突出数实融合,全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突出扩大需求,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四是突出改革破难,全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和民营经济最强市;五是突出开放兴市,全力建设高能级开放枢纽;六是突出文化铸魂,全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城市典范;七是突出功能品质,全力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八是突出绿色发展,全力打造和谐共生美丽样板;九是突出共同富裕,全力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十是突出除险保安,全力筑牢城市安全防线。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市政府将坚持政治铸魂固根本、依法行政促善治、敢作善为勇担当、以人为本惠民生、清正廉洁守底线,更加注重厉行节约,把更多财力用到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姚高员在报告结束时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几年,杭州在抢抓发展机遇中敢为人先,在战胜风险挑战中爬坡过坎,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站在新的更高发展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感恩奋进,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致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努力向世界奉献一个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

会议审查了杭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杭州市及市本级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政府组成人员,部分省十四届人大代表,部分市党政机关及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出、列席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人员,各区、县(市)监委主任,杭州在外地的商会会长代表等列席了本次会议。

市政府参事,市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代表各行业先进分子的劳模工匠,社区干部群众,各区、县(市)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杭州互联网法院(杭州铁路运输法院)院长、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等受邀旁听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