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4-01-29 11:1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jpg


1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市政协主席马卫光代表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2.jpg


1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1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31个界别的近500名市政协委员,意气风发地走进省人民大会堂。他们将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认真履行职责,为杭州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开幕会由马卫光、许明、毛溪浩、陈新华、冯仁强、陈国妹、郭清晔、林革和柴世民主持,全体市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

省、市领导刘捷、尹学群、姚高员、李火林、马小秋、朱建明、唐春所、胥伟华、陈一行、黄海峰、朱华、刘颖、陈瑾、王敏、刘嫔珺、方毅、戚哮虎、戴建平、罗卫红、卢春强、徐小林、陈卫强、丁狄刚、罗杰、孙旭东、宦金元,杭州警备区司令员朱云忠、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陈志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伟忠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十一届市政协原主席潘家玮,曾担任过市政协领导的谢双成、周智林、周玉玲、熊恩生、曾东元、何关新、赵光育、翁卫军、张仲灿、陈永良、王立华等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委员504名,实到491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市政协副主席许明宣布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议程、日程后,市政协主席马卫光代表十二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广泛团结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以党建强引领,以协商促发展,以团结聚共识,以创新增活力,以担当树形象,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履职尽责,为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化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亚运盛会倾力倾情服务保障、倾心倾智建言奉献,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在助力打赢两仗中彰显使命担当;坚持履职为民,紧扣城市文化建设、城乡社会治理和民生关切献计出力,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坚持多举措宽领域推进大团结大联合,为全市发展大局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强大正能量;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头雁意识,打造特色品牌,在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出新出彩走在前列;坚持加强政协队伍、履职能力和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全市政协工作焕发新活力新气象。

马卫光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杭州开展“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再出发之年。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主线,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杭州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更加有力;拓展聚识深度广度,在携手共画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上更有作为;建言培育发展新动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更具实效;助推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水平,在服务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上更添助力;做深做精政协文化文史文章,在服务助推探索中华文明现代形态上更扬特色;擦亮特色工作品牌,在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上更为出彩;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在勇攀高峰勇立潮头新征程中更显担当。

马卫光强调,全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冲劲,锚定新定位,勇担新使命,奋进担当、笃行不怠,在新征程上充分展现政协新作为新气象。

马卫光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创新作为,实干争先,为杭州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注入新内涵,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作出新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林革在会上作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023年,市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委会和界别组提交提案645件,经审查,立案608件,确定重点提案42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市领导带头领办重点提案。经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到去年底,608件提案均已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