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杭州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时间:2024-01-19 11:30      来源:杭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杭州市是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和全国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双试点城市”。2021年,杭州被商务部等8部委评为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10个示范城市之一,传化智联、汇孚集团、物产中大集团等9家企业被评为全国示范企业,入选企业数量位列全国各城市之首。2022年,菜鸟、泰普森两家企业入选第二批全国示范企业;2023年,盒马鲜生、鲜丰水果、顾家家居三家企业进入第三批全国示范企业公示名单。全市共有68家企业入选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其中,17家企业分批入选省级示范企业。杭州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全国示范企业共14家,数量占全国示范企业总数的5.6%,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省级示范企业数量占全省示范总数的31.5%,位居全省首位。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杭州市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链供应链重要指示和商务部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等优势,积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力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建设。主要做法是:

“一套班子”力保政通令达

一是健全机制,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明确试点由区、县(市)两级财政、商务部门共同管理,市经信局、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推进本市现代供应链建设工作。杭州市高效落实了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8000万元中央补助资金;连续三年获评省级激励一档城市,5050万元省级奖补资金均已拨付到位,鼓励企业加快推进创新示范进程。

二是制订方案,建立试点情况报送制度。2018年5月,杭州市被确定为试点城市之初便制定了《杭州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城市试点方案》,建立试点情况定期报告制度,组建专家咨询评估小组,定期深入企业调研指导,研究协调有关重大政策和问题,有效推进试点工作。

三是长效推进,制定实施五年行动计划。2020年10月,制订了《杭州市现代供应链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并报市政府批准实施,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抓手,为杭州未来五年内搭建协调、开放、包容的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一举多得”提升循环动力

一是夯实基础,依托链主企业核心力量。杭州市入选国家级示范的14家企业中,吉利控股、物产中大、浙商中拓、明日控股、传化智联、农夫山泉、汇孚集团等企业均在各自行业中走在全国前列,甚至已经成为国际著名的链主企业。如汇孚集团的供应链数字化创新和全球一体化布局,带来内外双循环新动力,带动协同效率提升30-50%,产品上市周期缩短15-50%,销售成本降低5-15%。

二是龙头引领,构建多头立体服务体系。在产业链上下游原材料采购、库存管理、产成品销售、剪切加工、物流配送、信息化管理、风险对冲、资产管理等各个环节中提供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供应链集成服务业务。如传化智联通过服务链接数十万中小物流企业和400多万运力资源,已为钢铁、家电、化工、能源、通讯等40多个行业的上百万家企业提供物流供应链服务,为其提升物流供应链效能20%-30%。

三是一通百通,强力贯通全产业链环节。鼓励“一核伴千点”、“一强带千小”模式,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上下游千家关联企业建立长期、固定、信赖的合作关系。明日控股通过整合优化各类资源,打通全产业链的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加强从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过程、全链条协同管理,有效降低了全链的经营成本和交易成本至少15%,提高行业库存周转率达30%以上,企业产值成倍增长。

“一体协同”实现提质增效

一是整合资源,搭建专业服务数智平台。通过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的方式,围绕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创新性打造三位一体的智能供应链公共服务开放平台,为区域间、企业间合作共建供应链提供大数据支持与相关技术服务,推动杭州成为消费大数据集散中心。目前,浙商中拓、物产中大、网易严选等链主企业均已搭建起共振律覆盖全国、影响力延伸全球的产业综合服务平台,辐射上下游共享数智红利。

二是培育“冠军”,加速产业集群优化嬗变。始终支持龙头企业如物产中大、浙商中拓、菜鸟网络等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加大对上下游企业的整合力度,带动供应链不同主体协同发展。同时,为集群企业提供供应链专业服务;支持产业集群内部企业通过股权投资、成立联合体、联合搭建行业平台等形式,加速产业集群供应链的优化和建设,推动产业链向供应链转化。

三是改善生态,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鼓励具有资源整合能力的本地龙头企业通过标准化建设和本土化改良形成本土供应链生态,促进全产业链降本增效。如菜鸟网络的零售通智能调拨项目,在示范建设过程中显示出良好成效,带动了业内小微企业共同发展。我市将继续支持菜鸟网络搭建若干产业主题大数据平台,连接各个企业主体和公共服务平台,形成环形生态。

“一以贯之”推进示范建设

一是鼓励创新,多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大力支持企业不断突破创新,消除技术壁垒。如吉利汽车的汽车产业信息化、数字化供应链项目,聚焦示范项目建设,分别在平台化产品规划、NPDS和OTD流程体系、全球化联合采购与产销、上下游及关联产业互联互通、汽车产业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应用、汽车产业供应链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等方面深化转型升级。

二是高位聚能,倾力建设协同创新综合体。杭州市两家企业吉利控股与传化智联被列为浙江省首批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承建单位,以数字化供应链协同平台为基础,聚焦双循环市场开拓和产业供应链现代化,赋能产业供应链上中小微企业,实现全程高效协同、全链高质量发展的新型载体。杭州将以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为抓手,围绕产业供应链现代化的难点、痛点,贯彻数字化平台化集成理念,加大资源要素投入,实现全链路协同发展。

三是总结经验,积极宣传推广先进案例。杭州将着重提炼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中探索形成的有特色、有价值的创新技术和业务模式,对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宣传推广,组成先进案例集,打造标志性成果。

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反映抵抗风险能力,对现代化经济体系运行具有重要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下一步,杭州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商务部关于推进供应链示范工作各项工作部署,全力推进示范创建,全力推进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培育,不断提高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着力提高自主创新和综合发展能力,为我国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贡献杭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