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比学赶超
临平为老年教育绘就“幸福夕阳”美满图景
时间:2024-01-15 15:5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6.jpg


7.jpg


8.jpg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即使步入人生的黄昏,他们却依然想拥有一个优雅的“夕阳红”。

去家门口的老年大学上一堂喜欢的课,或是和老伴们相约参加各种活动……这是老年群体对于退休生活的满腔赤诚心愿,也是生活在临平的他们斑斓多姿的现状写照。近年来,临平作为全省17个老年教育联盟的试点单位之一,积极探索构建老年教育新模式,完善老年教育网点布局,以求解思维破解制约老年教育资源整合的关键问题,以创新理念抓好老年教育教学模式的提质增效,以系统观念增强老年教育平台机制的推进合力。目前,全区有老年大学2个,镇街老年学校8个,村社标准化老年学堂175个,实现区、镇街、村社老年教育机构全覆盖,位居全省、全市前列。

从一所老年大学,到实现老年教育版图全域覆盖,让有限的老年教育资源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加速实现老年教育跨越式发展,临平正尝试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崭新路径。


阵地融合发展 构建“家门口”老年教育圈

关键词:老有所学

“大伯,您的脉象不错,就是有点上火,平时可以吃得清淡一点。”天气转冷,但东湖街道的老年学校却异常火热,一场“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老年学校”的义诊活动正在进行,同时活动还配备了养生讲座、养生操展示等关注老年人健康的暖心环节。

能拥有足够大的场地提供丰富内容,这一切正得益于街道对老年学校的精心改造。据了解,东湖街道将老年学校结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资源整合,室内外场地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而周边更是配套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老年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资源全链条服务,为老年群体提供了真正意义上的家园式老年学校。

同样擅长在有限空间做出“大文章”的还有南苑街道的老年学校。街道将总面积32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站变身成老年人乐园,这里不仅拥有藏书30000余册的书房,乒乓球厅、健身房、书画室等多功能教室也一应俱全。

据了解,临平区一边依托浙江开放大学临平学院增挂老年大学牌子,负责组织开展老年教育工作人员、教师、志愿者培训和老年教育基础理论和课题研究,另一边整合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服务中心等场所建立老年学校、老年学堂,着力打造区、镇街、村社三级联动的“15分钟老年教育圈”,让城市、农村的老年人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老年教育。


课程多元创新 打造“本土化”老年教学体

关键词:老有所乐

老年人爱玩什么,想学什么?这是老年教育不断高质量发展的“思考题”。在推出常规的琴棋书画、插花养生等“既定课程”外,临平老年教育的“附加课程”还充满了浓浓的地方特色,更能引起老人们的“回忆杀”。

近日,位于塘栖镇的老年学校里正在上演精彩十足的皮影戏《大战红孩儿》,随着手艺人的频率和节奏加快,课堂氛围也推向了高潮,老人们还情不自禁跟着剧本一起“吆喝”起来。家住莫家桥村的李大伯今年72岁了,是皮影戏的忠实观众。“我年轻时就很喜欢看,没想到现在老年学校里还有机会能让自己‘上手’一把。”李大伯笑着说。他和他的同伴们不止对皮影戏津津乐道,也热衷于同一系列的非遗课程,如塘栖糕点、清水丝绵等。

一边是“临平味道”的课,另一边各种“潮课”也风生水起。如星桥街道香榭社区的“美妆课”,乔司街道的“婴儿护理课”“瑜伽课”等,都满足了时下老年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据了解,为让课程“对胃口”,临平区此前就以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全区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并以此开设了时政教育类、体育艺术类、健康养生类、日常生活类、助力共富类、沙龙活动类、文化特色类等7大类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为他们授课的更是一支“宝藏”教师队伍。他们有退休教师、专家学者、技术能手、能人贤士以及老年教育志愿者等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家技能”,能为老年群体带去不一样的“精神食粮”。目前,师资库登记专、兼职老年教育教师554人。


搭建展示舞台 展现 “多样化”老年精气神

关键词:老有所为

如果说老年教育是为了给老年人的退休生活“锦上添花”,那么临平的老年教育有时候也是一种“雪中送炭”。老年学堂注重实操技能的提升,还具备“包分配”的“课后服务”,真正让老年群体“学有所用”。

眼下,临平正积极挖掘临近村社劳动密集型产业,针对岗位“定制”课程,让老年群体运用所学技能实现家门口就业。比如运河街道“奶奶工坊”,丁河村的“鱼鹰共富工坊”等都让赋闲在家的老人们实现了“再就业”。

与此同时,为让“老年学生”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临平区也积极为他们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在亚运盛会中,老年群体们便贡献了一份“非常力量”。比如,老人们在乔司街道老年学校参与了“全民学英语 益起迎亚运”课程后,会运用简单的日常英语和外国友人交流;星桥街道老年学校的学员则在亚运环境检查、平安巡逻中承担了辅助岗位职责。此外,各镇街的文艺汇演大舞台上,也常常出现老人们的精彩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社会力量的加持也为老年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不断延展他们的“学习空间”。比如崇贤街道牵头企业家与村社老年学堂结对。目前,已有11家民营企业参与结对,今年首次启用老年教育“共富基金”369704元;运河街道则依托老板电器等本地知名企业赞助的老年教育“共富基金”,为老年学校、老年学堂开展各种特色活动等;临平街道积极探索政企校联合的老年教育新模式,在农商行提供场地与资金的基础上,让老年教育趋于更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