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投资
杭州召开全市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大会
时间:2024-01-11 14:47      来源: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关于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工作要求,近日,杭州市召开全市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大会,进一步加快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做深做优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2023年,杭州市新推出省级未来社区创建项目105个,占全省新创建项目数(480个)的22%;通过验收的省级未来社区106个,其中引领型64个,分别占全省总数的27%和32%,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新创建100个未来社区、累计建成100个未来社区”的“双百”目标。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省市未来社区创建项目300个(其中省级252个),覆盖社区单元总面积超过10000公顷,受益居民数超260万人,累计建成并通过验收项目143个(其中省级135个),共有479个服务场景上榜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名单。

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杭州未来社区创建数量第一、建成数量第一,引领型未来社区数量第一,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第一,取得了“四个第一”的优异成绩。杭州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已经由试点创建迈向全域推广。

下阶段重点工作:

要充分发挥专班统筹协调作用 ,进一步加强对街道和社区的指导力度;充分调动发挥同级相关部门条线指导、支撑作用;加强与省、市专班的沟通对接;主动学习兄弟城市、区县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要加快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 ,按照“到2025年底,创建未来社区覆盖40%以上的城市社区”的目标,有序落实2023年-2025年未来社区创建计划,推动项目高效率推进、高标准建设。

要持续开展社区体检和补短板行动 ,迭代开展城镇社区专项体检工作,进一步明确短板社区和短板设施,提前谋划制定2024年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行动计划,明确新一年补短板项目并加快落地实施。

要强化项目督导和退出机制,谋划建立项目退出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要适时启动问责机制;对建成之后管理和运营不力,未能达到未来社区标准要求的项目,要根据实际情况清退出未来社区名单。

要积极融入国家层面“新赛道”,把未来社区建设作为全市开展完整社区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创新实践,配合发改部门,积极参与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作,拓宽未来社区综合效益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