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3-2729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提〔2023〕22号 公开日期: 2023-09-13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杭8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9-13 16:3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高飞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城东智造大走廊大力培育标志性产业集群的建议》(杭87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各区集聚重点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人才引培扶持、鼓励风险投资介入等方面的建议对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非常具有针对性。

一、关于各区集聚重点企业方面。一是推动“中国医药港”建设。浙江省政府提出建设生命健康等三大科创高地,杭州市委、市政府也提出要打造生物医药等五大产业生态圈,特别是把打造“中国医药港”写入了今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上半年,杭州市经信局多次赴钱塘区开展生物医药产业调研活动,与钱塘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座谈,对打造“中国医药港”要以钱塘区为核心深入交流讨论,完善产业生态,推动生物医药数智融合高质量发展。二是完善产业生态。在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领导小组领导下,实行专班化运作。统筹全市资源,市区联动,对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工作统一组织、协调和推进。如杭州市科技局牵头完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体系,支持关键技术攻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提升注册审批服务能力,指导企业创新发展;市投资促进局牵头招引重点研发机构、制造业龙头企业等,各区县(市)落实属地主体责任。三是强化政策引领。出台《关于推进杭州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发展健康等八大重点产业,并每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加强政策引导。在此基础上,又出台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深入实施“星级培育”“招大引强”“杭商回家”计划,加速集聚一批重点企业,加快优质总部项目在城东智造大走廊等板块落地。四是强化平台支撑。抓好东部医药港小镇、钱塘区高端生物“万亩千亿”等平台建设,突出“一园一主业”发展模式,聚力发展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通过实施“做强链主企业、拓展产业空间、推进精准招商、建设创新载体、完善公共服务、用好产业基金”等措施,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度。

二、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方面。一是比对各地出台一流政策。2022年,根据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工作要求,对标北京、上海、苏州等地一流政策,完善制定了《关于加快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按照构建产业生态的思路,对生物医药研发、临床、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提供政策支撑,与国内头部城市形成比较优势。如对已在国内开展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的1类新药,经评审给予不超过研发投入40%,最高给予1000万元、2000万元、4000万元的资助;对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或优先审批程序的医疗器械,给予研发投入的40%,最高600万元的资助;对三类医疗器械、创新型二类医疗器械,给予研发投入20%,最高200万元、400万元的资助;对实际投资总额达2000万元的产业化项目,按实际投资总额的30%予以资助。二是大力助推人才引进。2022年,以高能级平台、高效率改革、高水平服务推进人才工作,发布了“创新创业新天堂实施意见”等政策。注重发挥用人单位引才主体作用,每成功引荐1名全球顶尖人才、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入选人才,分别给予引荐机构或引荐人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全市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34.7万人,新引进(留杭)博士2100名,新增高技能人才5.02万人。连续12年入选“魅力城市—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榜单。

三、关于加大人才引培扶持方面。一是加速人才集聚。出台《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予以一定额度无抵押融资担保。积极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的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及专项评审等工作,畅通生物医药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渠道。二是加大技能人才培养。鼓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竞赛,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2022年,杭州市人员入选浙江杰出工匠6名、浙江工匠77名、浙江青年工匠231名;培养技能人才13.37万人。杭州市选手沈文青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美发项目银牌。

四、关于鼓励风险投资介入方面。一是开展针对生物医药企业市级重点拟上市企业的认定。2022年,根据《杭州市重点拟上市企业认定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了新一轮市级重点拟上市企业认定工作。全市共有250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重点拟上市企业(生物医药类企业有41家),可享受市级重点拟上市企业相关政策,推动更多生物医药类企业挂牌、上市融资。二是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开设生物医药板块。浙股交携手杭州市钱塘区共建第一个区域性市场行业板块“浙江生物医药板”,通过为入板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专业培训、上市培育等综合资本市场服务,打造以钱塘区为核心基地的生物医药集聚中心。截至2022年12月,浙江生物医药板挂牌企业113家,挂牌企业共有专利2310个,商标数量1442个,其他知识产权1432个,其中31家企业获得融资,占挂牌数量27.43%。三是持续发挥杭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依托杭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搭建银行、小贷、担保、股权投资等一站式多元融资服务体系,上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专区,针对数字先导企业、高端设备制造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开展名单制对接,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精准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