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3-2729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提〔2023〕21号 公开日期: 2023-09-13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杭7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9-13 16:3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方梦翌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富阳深度融入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大走廊“金南翼”的建议》(杭77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以下简称大走廊)是举全省、全市之力建设的高能级科创平台。近年来,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走廊的发展,赋予大走廊“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核心使命和“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现代化高水平引领示范区”整体目标,为大走廊明确了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2022年,杭州市委、市政府作出推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创新策源地决策部署,明确了“八个融合”具体工作要求。

推动大走廊与两翼地区联动发展是省委、省政府建设创新型省份,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的重要战略部署,在《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 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均指出“支持杭州高新区、富阳、德清成为联动发展区”;在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策源地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南北两翼深度融入大走廊,高水平建设之江未来城、银湖科技城、富春湾新城、地信智慧城等重大平台”“与杭州高新区(滨江)、杭州市临平区、杭州市富阳区和德清县建立联动工作机制”。

我市富阳区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转型导向科学清晰、城市规划定位高远、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融合步伐坚定迅速、干事创业氛围浓厚,由“破”到“立”蝶变成效初显,不仅为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打好了基础,也为进一步推动大走廊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增添了动力。富阳片区作为大走廊南翼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生态环境优良、历史人文深厚、产业发展空间充裕等优势,目前正处于城市转型期、经济变档期、产业换能期。进一步加强大走廊与富阳片区联动,推进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对大走廊打造“一地一区”和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富阳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新城具有重要意义。

二、具体建议研究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结合建议内容,由我市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会同有关市级部门专题研究,与富阳经开区管委会等单位深入沟通对接,研究大走廊与包括富阳在内的两翼地区联动发展方案。

(一)关于一体管理。在5月18日举行的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创新策源地推进会上,大走廊与富阳区签订了联动发展合作协议,提出将富阳片区打造成为硬科技创新策源地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目标定位,提出推动成立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富阳片区管委会,推动一体化融合发展,构建创新发展共同体,形成大走廊辐射带动、协作共赢联动局面。

根据我省开发区整合提升及管理机构清理规范要求,从实际操作层面出发,有两种方案较为可行,第一种是参照德清片区管委会设置,在现有相关管理机构上加挂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富阳片区管委会。另外一种方案是参照临平联动区块,可以设置城西科创大走廊富阳片区联动办。

(二)关于规划融合。在《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对富阳融入城西科创大走廊提出具体的要求。提出要以“科创西拓、智造东联、创新联网、平台集聚”推动全市产业创新发展,构建“两廊多圈”的产业空间格局。其中在“科创西拓”中提出要拓展城西科创大走廊南北两翼,加强与滨江、富阳、临平、德清等周边地区协同联动发展。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构建“一廊四城两翼”发展新格局,并将两翼联动区以专篇形式纳入规划。富阳片区以银湖科技城和富春湾新城为联动范围,规划控制范围总面积约110.8平方公里,其中发展统筹区约29.98平方公里。

(三)关于产业政策支持。根据《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杭政函〔2022〕42号)规定,专项资金支持对象为大走廊规划范围内从事研发、生产、服务等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及其人员。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将富阳作为城西科创大走廊联动发展区,省委、省政府在《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策源地的实施意见》也明确“与杭州高新区(滨江)、杭州市临平区、杭州市富阳区和德清县建立联动机制”,建议可由省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联席会议研究建立联动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在省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框架下,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统筹谋划,推进联动区实质性融入大走廊,整体协同发展。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规划融合。以大走廊“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基础,在大走廊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在用地功能布局、重要交通廊道和重大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强统筹谋划,推动产业、交通、生态等各类专项规划有效衔接,加快完善富阳片区公共服务配套,以规划融合推动区域融合。

二是强化产业协同。围绕大走廊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总目标,充分发挥富阳片区良好产业基础和用地空间优势,立足富阳优势找准主导产业方向,以视觉智能、生物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为主体,引育高能级科创平台,积极承接大走廊产业化项目外溢,合力壮大现代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强招商协同,以产业基金合作为纽带,招引落实一批重点项目。

三是推进交通互联。加快推动地铁12号线、“中环”富阳北段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强区间配套道路建设,不断提升主廊道与富阳片区交通便捷度,构建大走廊南翼高铁、地铁、高速路、快速路融合的交通新格局,以交通互联推进区域产业、人员互动。

四是支持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大走廊主廊道创新资源高度集聚的优势,利用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五大省实验室等高校、平台创新资源,在人才引育、科技服务等方面加强交流,为富阳片区企业、科研机构提供便利,促进双方创新要素流动。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联动富阳片区建设科技成果中试基地,为主廊道企业提供链式服务。

五是完善工作联动机制。积极推动成立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富阳片区管理机构,建立年度对接会议工作机制,完善干部双向挂职交流机制,选派优秀中层干部和年轻干部挂职,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联合举办沙龙讲座、创新创业等活动,推进区域联动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