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3-2729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提〔2023〕13号 公开日期: 2023-09-13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温12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9-13 16:29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陈丹凤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洞头生态大黄鱼游进亚运会的建议》(温129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餐饮服务保障工作基本情况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餐饮服务保障工作以“安全、绿色、优质、多元”为服务理念,以食品安全为中心,餐饮服务和食品安全保障两条主线同步运行,坚持组委会、场馆运行团队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三方联动,高效有序推进餐饮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实现保安全、保供应、保满意“三个保”的工作目标。一是明确食材供应模式。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已明确建立运动员食材专仓,亚运村及分村运动员涉食源性兴奋剂的五类高风险食材(猪牛羊、禽类蛋奶、水产品、香料调料及其制品)统一进入运动员食材专仓,采取“统一验收、统一检验、统一储存、统一配送”闭环管理运行模式,最大限度确保食品安全和食源性兴奋剂安全。2022年6月运动员食材专仓已完成初次验收。亚运村非运动员食材建立非运动员食材中转仓,亚运分村建立运动员食材分仓。二是编制完成运动员菜单。前期,亚组委以亚运村、亚残运村运动员餐厅餐饮服务商提供的菜单为基础,结合“百县千碗”浙江特色菜品制定形成亚运会、亚残运会运动员菜单,由评审专家从安全、营养、健康、适用的角度对运动员菜单(包括清真和非清真)进行评审后,于2022年3月经亚组委机关党组会审议通过后上报亚奥理事会(OCA)、亚残奥委员会(APC)审核并获审批同意。三是推进供亚食材遴选相关工作。按照“集中统一、政府指导、市场运作”模式,亚组委于2022年10月28日印发《供亚食材遴选总体工作方案》,组建食材遴选工作组,明确运动员食材供应商资格评审要求。2022年11月,通过亚组委官网正式发布《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运动员餐厅食材机会清单供应商/服务商报名公告》,经供亚食材遴选工作组初步对接及筛选、专家评审团评审、公示等环节,最终产生14个食材大类74家企业,130个报名项入围候选食材供应商名录。近期,供亚食材遴选工作组组织市场监管、民宗、农业农村等部门及服务商对高风险食材重点意向供应商进行实地考察。

二、关于建议推荐洞头大黄鱼纳入亚运会菜谱的回复

目前运动员菜单已确定,且高风险食材(含水产品)候选供应商按照遴选程序也已确定并开展实地考察。亚组委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督促服务商确定运动员高风险食材供应企业,最终形成亚运村、亚残运村所有食材和亚运分村运动员高风险食材供应商名录。主媒体中心、官方接待饭店等其他涉亚保障单位将根据遴选确定的供应商名录或自有优质供应商,在确保符合食品安全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确定食材采购渠道。

我们了解并理解洞头区有关部门及企业对于参与亚运的迫切诉求,将积极向相关职能部门、第三方加工中心、商贸企业和其他有关餐饮服务商进行推荐洞头大黄鱼。

感谢您对亚运会食材遴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