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3-2729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提〔2023〕11号 公开日期: 2023-09-13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杭6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9-13 16:22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应敏扬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优化杭州高新区财政体制的建议》(杭60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目前市区财政体制相关规定

2022年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20号),提出了“省内同一税费收入在省与市、省与省直管县、市与所辖区、市与所辖县之间的归属和分享比例原则上应逐步统一。除国家另有规定外,逐步取消对各类区域的财政收入全留或增量返还政策”的规范要求。

2021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后,我市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完善市区财政体制的通知》,按照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总体要求,以“保存量、分增量,强统筹、简体制、促统一”为主要原则,以“全市一盘棋、市域一体化”为改革方向,破解全市财政体制“碎片化”现状,进一步理顺市区间财政分配关系,推动全市财政体制的规范统一,在纵向市区间、横向区域间,两个维度理顺财政关系,统一规范市区收入分成办法。

二、市对高新区(滨江)的财政支持政策

自高新区(滨江)设立以来,我市积极支持高新区(滨江)建设和发展,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的转移支付补助高新区(滨江)从2017年的13.7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5亿元,年均增幅16%,累计95.5亿元,另通过产业基金等多渠道积极支持高新区(滨江)经济社会发展。

(一)地方财政收入激励奖励政策。2017-2021年,我市共激励奖励高新区(滨江)4.1亿元,支持高新区(滨江)经济转型升级、公共服务提升以及农业农村发展。

(二)高新技术企业地方税收增量返还奖励政策。2017-2021年,我市共激励奖励高新区(滨江)5.8亿元,在主城区中占比最大,有力支持高新区(滨江)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三)产业政策、重大项目支持。近3年来,我市统筹中央、省、市资金,通过产业、科技、人才、金融等政策支撑引领滨江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每年对滨江区的支持超15亿元。

(四)产业基金支持。发挥市级政府产业基金作用,支持高新区(滨江)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截至2022年12月底,仅杭州创新基金累计投资富芯半导体、零跑科技等高新区(滨江)内市级重大项目达24亿元。

三、关于高新区(滨江)交警罚没收入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事权

(一)关于高新区(滨江)交通罚款收入。按照国库集中收缴管理有关规定,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名胜区范围内的公安交警部门罚没收入由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统一执收,罚没收入全额上缴市级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统筹用于保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基本运转支出(含高新区(滨江)交警大队)。

(二)关于高新区(滨江)范围内的交通设施建设及维护事权。为大力支持高新区(滨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根据省、市相关规定,高新区(滨江)规划范围内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由高新区(滨江)执收,作为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缴入滨江区级国库,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名胜区由市级执收,缴入市级国库,2018-2022年高新区(滨江)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合计8.3亿元。按照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主要用于本区域范围内城市市政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与各项城市建设资金统筹安排使用,因此高新区(滨江)范围内的交通设施建设及维护由区级财政进行保障。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落实好促进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杭政函〔2023〕13号)的要求,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和开发区(园区)对市级新增税收贡献情况,市级对开发区(园区)所在区、县(市)给予一定奖补。

(二)落实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市区联动机制。将组织市级有关部门落实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市区联动机制,强化财政资金联动,对从市外新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在杭年度实际缴纳税收达到一定规模以上的,按其形成的年度新增市级地方贡献等因素,分档分率对项目所在区予以奖励,统筹用于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相关支出。

(三)落实好“8+4”政策、五大产业生态圈等经济政策。将组织市级相关部门落实好“8+4”政策、五大产业生态圈、总部经济、科技发展、人才发展、金融发展等一揽子经济政策,多措并举支持高新区(滨江)加快发展。同时更好发挥“3+N”杭州基金集群引领作用,强化市区联动,吸引社会资本联合投资区内市级重大产业项目。

(四)争取省级支持。将积极协助高新区(滨江)向省争取财政支持政策,构建省市区协同、一盘棋支持高新区(滨江)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格局。

感谢您对我市高新区(滨江)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