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比学赶超
让群众少跑腿 萧山盈丰便民服务中心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时间:2023-09-13 10:06      来源:潮新闻      浏览次数:

“办好营业执照只要几个小时,简直太方便了!”近日,萧山盈丰街道的陈先生准备开一家广告公司,从申请到办结,原本以为要跑很多部门、花好几天,没想到只跑了一趟盈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几个小时就全办好了。

这得益于盈丰街道设立的便民服务中心。据了解,盈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8个综合受理窗口,可办理60余项事项,累计受理各类办件27382件。其中,工商窗口全面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行“先照后证”“五证合一”“简易注销”等改革,不断提高企业登记注册的便捷化。积极推广“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推进了“最多跑一次”的新成效。

对于群众办不成事项、不满意事项、需帮助事项、意见建议和举报投诉等各类疑难杂症,盈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还开设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将问题当场记录并实时反馈至相关部门,督促办理解决。“‘办不成事’窗口开设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企业和群众把难办的事办成,把办不成的事想方设法来办成。让企业和群众不白跑、不难办、有人帮,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窗口工作人员说。

不仅如此,便民服务中心还创新服务模式,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利用“萧山盈丰”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业务办理指南。通过创建工作服务群,引导群众云上自助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联动社区定期开展公益大篷车进社区活动,为周边居民现场提供帮办代办,送服务上门。真正通过“线上+线下”模式互动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心在让群众少跑路、少等待的同时,还推出了一系列暖心的便民服务。聚焦特殊群体,设置无障碍通道并提供助残设备和应急救护一体机;针对户外工作人群,配置“爱心冰箱”和“爱心清凉站”;面向群众,配备休闲书吧、雨伞租赁、一寸照拍摄、自助充电、医药箱等,尽显服务人性化。

盈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体制机制,“让办事群众感受到少跑腿、有人帮、把‘烦心事’办成‘暖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