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比学赶超
滨江创新“社医银联动”模式 社保医保服务再升级
时间:2023-08-21 11:18      来源:潮新闻      浏览次数:

“现在政府想得真是周到,便民服务到家,连银行都可以办理社保医保业务,怪不得大家都要到滨江来投资创业!”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月明社区的王先生在家门口的银行办理业务后感叹道。

是什么便民服务让王先生发出这样的感慨呢?

原来,最近王先生来到家门口的杭州联合银行滨江区支行办理业务。在柜台办完银行业务后,抬头看到银行的对公区域有“中国医疗保障”几个大字。询问后得知,这是滨江区人力社保局在联合银行设置的“医保社保业务专窗”,有30项医保社保高频业务可以在这里办理。

正好,今年7月刚刚到滨江创业并安家落户的他想把北京的社保、医保转到滨江,正不知道要办什么手续呢。很快,专窗工作人员得知王先生的诉求后,指导王先生在“浙里办”上申请了医保社保关系的跨省转移,并告知进度查询等明细事项。王先生才有了上面的一番感慨。

这是滨江首创的“社医银联动”服务新模式,联手杭州联合银行,在银行设置“医保社保业务专窗”,把社保、医保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织牢“15分钟人社便民服务圈”。近日,首批17家“社医银联动”的银行服务网点已经在滨江区启动运行。

市民王先生的感叹不是个例。家住汤家桥过渡房的汤阿姨想把自己的养老金发放到社保卡上,但是市民之家办事大厅距离远不方便去。汤阿姨听邻居说家门口的联合银行就能办,趁着自己买菜的功夫,下楼步行200米来到杭州联合银行白马湖支行。

工作人员告诉汤阿姨,联合银行不仅能办社保卡、开通金融功能,还能在“社保医保业务专窗”将养老金发放账户变更为由社保卡发放。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王阿姨填写了待遇发放变更申报表,接下来的业务都交给了银行工作人员。“走路5分钟,填表3分钟,不一会儿就办好了。”汤阿姨笑着说。

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医银联动”是一项人社惠民生、银行增效益、群众享便利“三方共赢”的创新举措。通过将社保、医保业务嵌入银行网点,拓展了服务渠道,缩短了服务半径,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便利的人社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