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机场高铁开工 杭温高铁、杭衢铁路明年建成通车
时间:2023-06-07 10:22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杭温高铁正式进入长钢轨存储阶段、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于近期开工建设……近日,浙江一批交通工程迎来新进展。

杭温高铁北起杭州桐庐东站,向南经过金华市、台州市,到达温州市,线路全长260公里。工程建设分为两期,一期为义乌至温州段、二期为杭州至义乌段。据悉,目前杭温高铁义乌铺轨基地,实现了首批长钢轨安全进场的目标,标志着正式进入长钢轨存储阶段,为后续全线铺轨施工奠定了基础,预计2024年6月建成通车。

另外,杭衢高铁也有好消息,杭衢高铁是浙江省内联通杭州市与衢州市的一条快捷高铁通道,设建德、建德南、龙游北、衢江(预留)、衢州西、江山6座车站,杭州境内新建建德南站,目前九景衢上下行联络线特大桥单线架梁任务圆满完成,预计今年年底贯通,2024年年底通车。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简称“杭州机场高铁”)于近期开工建设。

该工程自桐乡站引出,经嘉兴桐乡市、海宁市,穿越钱塘江后向南,经杭州钱塘区、萧山区、绍兴柯桥区,终至绍兴北站,全线设海宁观潮、钱塘、萧山机场、绍兴北等车站,在杭州境内新建钱塘站和萧山机场站,计划建设工期是5年。

杭州机场高铁是杭州铁路枢纽“一轴两翼”总体布局的“东翼”通道,也是沟通沪浙皖苏核心区域、实现空铁联运、构建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项目。

这条高铁建成后,旅客将可乘高铁赶飞机出远门、下飞机乘高铁回家。将来,旅客从萧山机场出发,有望坐着高铁到达台州、金华、黄山等地,也可便捷来往上海、苏州、无锡等城市。

湖杭高速公路吴兴至德清段工程、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项目也有新进度。湖杭高速公路吴兴至德清段工程最后一个控制性节点——和孚高架桥于近日顺利合龙。标志着湖杭高速项目上半年所有节点工程推进计划全部完成。目前,湖杭高速公路吴兴至德清段工程正处于冲刺阶段,整体工程进度已完成80%,2024年8月实现通车。

日前,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项目首座拼宽桥面板的安装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为后续与甬舟高速金塘大桥的拼接,实现海上“牵手”提供必要条件。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滨海互通是目前在建的亚洲最大的海上互通枢纽,是连接杭甬高速复线与甬舟高速的海上互通立交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