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 生态修复资金“买单” 192万尾鱼苗柳溪江“安家”
时间:2023-06-07 10:0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3.jpg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临安在河桥镇柳溪江码头举行增殖放流活动,192万尾鱼苗“安家”柳溪江。当天,临安还启动以“亮剑非法捕捞,共护美丽临安”为主题的“渔政亮剑”百日攻坚行动,将以更严厉的措施打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

雨后的柳溪江,烟雨蒙蒙,碧波荡漾。随着鱼袋封口被逐次打开,活蹦乱跳的一尾尾鱼儿顺着滑道,欢快地跃入水中,在河面溅起层层浪花。这次放流的品种主要为鳙鱼和鲢鱼,各96万尾,这两类鱼净化水质的能力特别强,在天然水体中以藻类为主要食物,素来有水体“清道夫”之称。

增殖放流活动,是临安促进渔业资源良性循环,水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可以起到以鱼除藻、以鱼养水、以鱼净水的生态修复作用。临安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专职副大队长徐相根介绍,此次采购鱼苗的资金,来源于一项禁渔制度创新——由非法捕捞违法人员上缴的生态修复资金“买单”。

临安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1月1日临安区正式实施禁渔制度以来,临安大力开展禁渔整治,截至目前,共收缴各类非法捕捞工具1500余副,查处非法捕捞案件72起,累计缴纳生态修复资金32万元,投放各类鱼苗660万余尾。

活动现场,临安区农业农村局还向清凉峰镇、湍口镇、河桥镇、天目山镇以及青山湖、孙家村等6支护鱼队分别赠与10万尾鱼苗,助力开展增殖放流,扩大水生生物保护成果。昌化镇孙家村党支部书记郑定海说:“这几年,护鱼队和村民加大对流域的监管与看护,溪流的水质有了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村里靠着渔业资源,每年集体可创收近20万元,大家心里都乐呵呵的!”

增殖放流活动现场还启动了“渔政亮剑”百日攻坚行动,对禁用渔具进行了集中销毁。下一步,临安区农业农村局、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分局、临安区人民检察院、临安区人民法院将开展联合执法,通过持续加强执法检查、全面清理违规渔具、有效打击“三无”船筏、开展数字化渔政监管、对涉渔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全链条”打击等措施,推动禁渔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