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无人机直播水稻“省工又省料”
时间:2023-06-07 10:0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伴随着旋翼的嗡鸣声,一架无人机盘旋在稻田上空,将一行行水稻种子整齐地射入泥土中,3分钟便完成了一亩地的播种任务。

“不用育秧,也不用移栽,省时、省工、省力、省钱!”杭州余杭益民合作社(以下简称“杭州益民”)理事长沈兴连一一介绍这架脉冲精量穴播无人机的妙处。原来,脉冲精量穴播无人机可以将装载的种子精量有序地运输到播种口,再利用脉冲技术使种子沿指定轨迹射入土中,最终实现水稻成行成穴点直播,有效降低播种损耗、节约播种成本。“用了这台无人机,每亩地只需要播种1公斤种子,用量比起人工播种、行走式机械播种都要减少30%以上。”

事实上,脉冲精量穴播无人机在去年就已被全国多地农户广泛使用。沈兴连使用的这台究竟有何特别之处?“我们合作社另外开展了种子丸粒化研究,现已具备成熟工艺,有效解决水稻种子因形体细、长尖、有棱、有芒、绒毛而影响机械充种性能的问题。”沈兴连介绍,种子丸粒化也为实现“一播全苗”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切入点,通过在丸粒中加入肥料、生长调节剂、增氧剂、杀菌剂等有效成分,可以提高种子的抗逆性,增加种子的出苗率和成苗率。

杭州益民对新农机的研究成果,离不开余杭区政府对“农业双强”行动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余杭区依托中国水稻研究所等科研力量,积极招引培育农业科技企业,并推广运用省工节本高效的新技术、新农机。今年,余杭区单季晚稻种植面积预计12万亩,种植大户300多户,水稻耕种收环节综合机械化率为88.17%、高效植保机械化率为76%。“当农户引进首台(套)高新设备,我们会给予审定金额70%的补助。”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农机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余杭区还通过举办植保无人飞机操作技能竞赛、拍摄上传“机械强农”题材抖音视频、开展农机职业技能人才选拔和“土专家”培育等活动,全面提升了农机从业人员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未来,余杭区还将继续立足区域农业产业实际和农机化发展基础,围绕水稻主导产业,大力引进先进适用农业机械,继续深化“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助推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