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北软有群“企呼我应”的“晓跟帮”
时间:2023-06-07 09:5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2.jpg


商务社区助企解决孩子托育问题。


13.jpg


“晓跟帮”助企服务队走访企业。


“我想问下今年杭州市研发中心申报开始了吗”;“公司近期要举办一个活动,想问下社区这边有没有场地”;“公司实习生转正,人事档案想转到本地一般如何操作”……

在位于拱墅区的杭州北软商务社区内,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会倾听来自企业的各类咨询问题,并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为了做好为企服务工作,设立服务窗口仅仅是北软商务社区做的一部分工作,社区还成立了红色“晓跟帮”助企服务队,推出助企共富“幸福十条”,用一系列举措从向企业要产出转变为帮企业增产出,助力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一企一策”服务企业

在北软商务社区,有一支专业的助企服务队——“晓跟帮”。所谓“晓跟帮”,即知晓行业企业、知晓政策流程、知晓市场形势,以“亲人”姿态跟踪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晓跟帮”服务团队内分工设置了党建指导员、企业服务员、物业管理员、安全生产员、楼企联络员、工作办事员“六员”岗位,开展线上线下跟踪式服务,并利用走访将政策、法务、营销、金融等各类资源送上门。

“我们公司今年加大了研发力度,招引了一批技术人才,希望有对这些特殊技术人才的服务补助政策,可以帮我们企业留住人才。”在走访过程中,铁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晓跟帮”助企员提出了人才政策方面的诉求。针对该情况,北软商务社区联动大运河数智未来城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最终通过制定“一企一策”的方式,由管委会给予企业5位技术人才政策补贴,帮助企业顺利实现引才留才。

自去年下半年成立以来,“晓跟帮”团队走访企业500余家次,累计带回企业诉求70余个,已解决诉求50余项。

除了“晓跟帮”团队外,北软商务社区所在的大运河数智未来城管委会结合拱墅区“千名干部助千企、百日攻坚破百难”精准服务行动,选派31名中层及以上干部、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区级助企服务员,重点服务大运河数智未来城48家区级重点企业、园中园。今年4月以来,助企干部除走访48家区级重点企业和园中园,了解各类问题事项40余项外,还走访了大运河数智未来城范围内其他企业,解决融资、租赁、子女就学等各类涉企诉求50个,总体解决率达97.33%。


“幸福十条”为企排忧

在北软商务社区的辖区企业中,有不少双职工家庭。在前期走访过程中,“晓跟帮”们发现双职工家庭普遍面临兼顾工作和孩子的两难抉择,特别是在0至3岁孩子最需要陪护的阶段,给双职工家庭和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为了帮助这些双职工家庭摆脱困境,北软商务社区引进杭州市首家“产业园嵌入式普惠性托幼机构”,累计帮助80余个双职工家庭解决孩子托育问题,让社区内更多家庭能够实现“就近托、放心托、专业托”、父母“带娃上班两不误”。

除了解决社区内企业员工的托幼难题外,北软商务社区还推出助企共富“幸福十条”,制定“活力幸福感”“省心幸福感”“减负幸福感”等“幸福十条”愿景清单,围绕清单推出各类暖心举措,做好企业“家门口”的服务工作。

比如,商务社区推出“午间充电”和“午间歇脚”两个系列活动。利用午间休息时间,商务社区组织开展爱心义诊、急救培训、手工课等休闲课程30余场次,在关心企业员工身体健康的同时,又为他们搭建了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平台;面向新业态从业者,商务社区与瑞幸咖啡达成合作,设置“午间歇脚”站点,提供免费饮水、餐食加热等服务,为在社区内奔波的快递小哥、外卖员等群体提供帮助。

再如,商务社区通过组建楼宇管理委员会,实现企业“诉求直通”的效果,畅通诉求提交渠道,督办诉求解决过程,做到企呼我应、企需我为。

下一步,北软商务社区将持续聚焦大运河数智未来城高新区创建、商务社区产业高地建设,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亚运经济”专项行动,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而助力。